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湧燈塔修復完工 展現116年東引古蹟風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航港局的東湧燈塔(東引島燈塔)修護再利用工程,歷時7個月修繕完工,恢復百年燈塔的國定古蹟風采。

東湧燈塔又名東引島燈塔,已矗立東引島 116 年, 2016 年文化部訂為國定古蹟。燈塔於去年 9 月底進行除鏽修繕、防水層的施作修復工程,以「修舊如舊」的文化資產保存方式修復,如今完工拆除鷹架、紗網,重新展現國定古蹟的百年光輝。

創建於 1904 年的東湧燈塔,因 1901 年英國輪船蘇布倫號(P.& O.s.s. Sobraon )在東引海域觸礁沉沒而興建,百年來作為福州沿海南下北上航行的重要助航燈塔,導引船隻避開危險海域。

如今樣貌為 1990 年所整修,外觀屬西式建築,有花崗石板的扇形地基、磚造塔身、內部有螺旋梯通往塔頂,燈塔依地勢而建,高 97 .8 公尺,矗立半山腰上,周邊建築展現與自然地景融合的特性。

百年的東湧燈塔見證西方與馬祖歷史的互動交流,結合東引自然地景,不僅有航標功能,也成為遊客旅遊的指標。

東湧燈塔主任楊雅量表示,東湧燈塔是東引島上著名地標,相較於過去航海導航的重要功能,鄰近烈女義坑、一線天等地質奇景的東湧燈塔深具觀光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