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辦:發現金或酷碰券哪個好 隨便問路人就知道

前總統馬英九。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行政院反駁前總統馬英九所提現金紓困的建議,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表示,疫情對經濟的傷害遠超過金融海嘯,現金紓困才是真正「看得到也吃得到」的方案,呼籲政府苦民所苦,以現金紓困「還稅於民」。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 現金可讓民眾用在最重要的事項上,解燃眉之急;即使是消費券,也可讓民眾用於支應民生開銷,降低現金支出壓力。對比政府將推出的「酷碰券」,要先消費 4000 元,才能獲得 1000 元的回饋,「跟發現金相比,哪種方式較能實際幫助民眾,隨便問一個路人就可得到答案。」

馬辦指出, 2008 年 9 月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造成消費緊縮,當時政府為提振景氣,在隔年 1 月發放每人 3600 元的消費券,緊接著 9 天春節連假,全台所有公私娛樂場所、百貨公司、商圈夜市都人潮爆滿;但這次疫情與金融海嘯性質完全不同,政府為防疫無法鼓勵民眾出入公私娛樂、消費場所,以刺激消費為導向的消費券,自然不是首選。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疫情已對企業造成嚴重衝擊,有的民眾因放無薪假而沒有收入,失業人數也不斷增加,發放現金才能直接幫助經濟受創嚴重家庭,真正發揮「紓困」效果。

馬辦指出,目前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澳洲、泰國、新加坡、香港、澳門、及以色列等 11 個國家或地區,都是直接發放現金,讓民眾可以立刻支應生活開銷;沒有任何一國或地區發放「酷碰券」或類似紓困補助。

馬辦表示,雖然政府目前匡列 1035 億元,補助艱困企業員工薪資、弱勢者等,涵蓋對象約 300 萬人,但各行各業的補助標準、額度不一,且還需經申請核准;國民黨提出的發放現金方案,所需經費暫估約 1000 億元,以薪資所得級距為發放及排富標準計算,受惠人數預估可達 1791 萬人,這才是真正「看得到也吃得到」的紓困方案。

馬辦說, 2009 年馬政府發放消費券時,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曾主張,政府應該「直接發現金給民眾,才能快速有效紓困」,這次國民黨團就提出發放現金的方案,蔡總統何不找回初心,從善如流。

馬辦並指出,政府發放現金並非沒有財源,且高達 8 成民眾希望政府發放現金,呼籲政府苦民所苦、重視民意,以現金紓困來「還稅於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