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第二個東南亞F35用戶?印尼戰機的演變

澳洲生產的CAC-27軍刀機幫助TNI-AU撐過青黃不接的時期。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為吳尚書,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今年三月有多起媒體報導印尼在美國施壓下將停止採購俄國的 Su-35 戰機,改引進美國的 F-16V (Block 70 或72),但是印尼卻提出購買 F-35 的需求,有可能成為繼新加坡之後第二個東南亞 F-35 使用國。這個牽涉東南亞最大國與俄美兩強的戲碼看來還要演一陣子,不過印尼本身發展空優的歷程卻提供瞭解該國條件的機會。

從與荷蘭的四年獨立戰爭(1945-1949)起,印尼就對空優有高度的重視。印尼國防軍 entara Nasional Indonesia, TNI)於 1946 年四月九日以日本陸軍遺留的飛機成立空軍(Angkatan Udara,簡稱TNI-AU)。這批飛機包含有名的隼式戰機(Ki-43, Hayabusa,盟軍稱為 Oscar,曾為戰爭電影「加藤隼戰鬥隊」的主角)。當然,這些已經是盟軍手下敗將的飛機難以跟接受美援的荷蘭軍有效對抗,主要作戰仍是陸上的游擊戰為主。獨立之後,荷蘭移交這些美援的二戰軍機,其中的 P-51 野馬(Mustang)戰機成為該國戰機的主力。隨著蘇卡諾政府對蘇聯的靠攏,各類噴射米格機,從米格 15 到 21 在 1950 年代末期到 1960 年代中期接替野馬成為 TNI-AU 的主力。然而,伴隨 1965 年失敗政變的劇烈政治轉向切斷雅加達與莫斯科的軍事聯繫,上百架米格機很快就因為沒有後勤支援而停擺,使得 TNI-AU 又 回到螺漩槳活塞引擎的野馬獨撐大局,到了 1970 年還從美國引進二手機來應急。

野馬式戰機曾為印尼空優的中流砥柱。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當作應急的野馬很快地被從澳洲於 1970 年代初期從澳洲引進二手 CAC-27 軍刀(Sabre)機取代,而且被 70 年代末期引進的 F-5E/F 戰機與 A-4E 攻擊機補強。A-4 攻擊機雖然只有次音速的極速,其靈活性甚至可以給美國海軍的假想敵訓練中心(Top Gun)用來模擬米格機,在電影捍衛戰士中有大量出現。從 F-5E/F 戰機引進後,印尼暫時進入典型美國東亞盟邦的空優發展途徑,於 1986 年跟新加坡與泰國約略同時引進 F-16A/B 戰機。不過這些採購都是約 12 到 16 架,大約一個中隊而已。以印尼廣大的空域來看,不僅是捉襟見肘,而是衣不蔽體。更糟的是,雅加達因為在東帝汶與人權政策而被華府於 1992 年列為軍事禁運對象,使得 1960 年代痛失米格機的記憶重現。接踵而至的東亞金融風暴導致長期執政的蘇哈托總統下台,造成政經情勢不穩,使得 TNI-AU 的後勤問題更為嚴重。

雖然米格21在世界各地屬於長壽機種,其在TNI-AU的服役卻是曇花一現。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印尼逐步走出政經二元風暴後,由於美國禁運未解,首批在 2003 至 2008 年間採購的戰機為俄國的 Su-27 與 Su-30,但是數目也是一中隊 16 架。由於經費短缺,這個中隊是分批購入,相關彈藥不僅買得少,還在交機之後,一度有機無彈。美國於 2005 年禁運解除後,在 2012 年售出兩中隊 24 架 F-16C Block52,可惜有一架交機後不久在地面上「發爐」焚燬,所幸另外採購還包含六架「器官機」。同時也採購兼顧空優能力的韓國 T-50 高級教練機,可惜十六架其中之一也因為事故折損。這些美俄戰機成為 TNI-AU 的精銳,部分被前進部署到被劃進九段線的納土納島(Natuna Island)進行演習,以強調印尼的主權並嚇阻中國。

隨著雅加達在 2014 年提出「最低實質軍力(Minimal Essential Forces, MEF)」的計畫以支持其「全球海洋支點(Global Maritime Fulcrum)」的國家戰略目標,TNI-AU 再度有採購戰機的標案。就長期而言,印尼加入南韓次世代戰機(KFX)的計畫,預計採購 80 架。短期而言則是再買一個中隊的現成戰機:雖然瑞典 JAS-39C 在此案一度呼聲甚高,俄國的 SU-35 勝出,用棕櫚油以物易物的彈性付款據說是關鍵因素。然而,此交易只有 11 架,可能是因為費用之故。類似於過去的對俄採購,彈藥部分恐怕會之後才取得。對於印尼這樣有限的購買力,美國提出 F-16V 其實較為適宜,提出 F-35 比較像是叫價,尤其對照新加坡長期佈局 F-35 的準備作為。新加坡是從 F-35 的設計階段就參與其中,加上較為充裕的國防預算,使得引進 F-35 成為只是時機的問題。

新加坡引進的F-35B。印尼會是下一個東南亞使用者嗎?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TNI-AU 的美俄系統戰機與總共不到 50 架的數目,使得該國對於突發狀況的反應力有限,無論是機隊還是偵測與基地等地面設施。因此,現階段採購 F-35 其實是效應不高。不過,既然 F-35 的交機仍大排長龍,拿來作為印尼長期準備目標倒是合理。

問題是若當下不買 Su-35,不僅對俄關係受影響,眼前機隊不足的問題會延續更久。只是買了俄國機卻可能面臨美國的制裁,讓這局勢更為複雜。

這齣印尼戰機的戲碼恐怕要到目前疫病危機結束、大國關係重新確立後才會結束。

新加坡引進的F-35B。印尼會是下一個東南亞使用者嗎?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