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在夢想道路上披荊斬棘的新世紀女神──女神卡卡Lady Gaga

圖片來源:Facebook @ladygaga

本文作者為Join,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步入二十一世紀,唱片業業績快速下滑、唱片行紛紛關門都是不爭的事實;歌壇雖然不乏號稱天王天后者,但也鮮少有如 1980、90 黃金年代時期的超級巨星般家喻戶曉的角色;而女神卡卡(Lady Gaga),卻可算是這蕭條年代中,一個不會被人們忘記的角色。

當然,很多人認識卡卡,並不是從她的音樂(正如三十幾年前很多人知道有瑪丹娜這個人,也不是透過她的歌曲),而是從生肉裝、泡泡裝、洞洞裝、青蛙裝、假大眼等等令人一看就吃驚、稀奇古怪的裝扮;雖不致於稱上驚世駭俗(還記得小野洋子嗎?),但她顛覆常規的許多大膽創意確實值得讚賞;而她作為名歌者,成名路上一路走來的辛酸、苦勞、努力不懈的態度,也的確足以在這價值觀紊亂繁複的多元化後現代,作為眾多茫然年輕靈魂的一盞明燈。

1986 年 3 月 28 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州的女神卡卡,本名史蒂芬妮.喬安.安潔麗娜.潔曼諾塔(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她在富裕的紐約市曼哈頓上西城成長,身為義大利後裔的父母出身下層家庭,因此努力不懈工作、終成為企業家。四歲時,史蒂芬妮便在母親希望她成為「一個有文化的年輕女士」的期待下,開始學鋼琴,也送她參加藝術創作營隊等,鼓勵她走上藝術之路。從 11 歲起,史蒂芬妮便就讀於私立的羅馬天主教女子學校聖心修道院,在紀律極嚴、注重學術的校內,她自承「有點不安全感」,認為自己與同齡人相處不融洽,也曾被嘲笑「過於挑釁或過於古怪」,甚至在高中時期遭到同學的嘲笑、排擠和欺凌,被男同學丟進垃圾桶裡。

而她的演藝天份也從青少年時期便啟動;高中時便曾多次擔綱校內話劇主角演出,並在李・斯特拉斯伯格戲劇和電影學院(Lee Strasberg Theatre and Film Institute)上了將近十年的表演技巧課程。但一開始她的戲劇之路並不順遂,只有在 2001 年的播出的電視影集《黑道家族》中《The Telltale Moozadell》一集裡出演過一個高中生小角色;此時她開始發掘自己內心真正的才能與慾望,於是傾向發展音樂事業,在 2003 年 17 歲時,獲得了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著名的帝勢藝術學院(Tisch School of the Arts)所屬的音樂學院 Collaborative Arts Project 21 的錄取資格;除了學習音樂,她也在紐約大學研讀了種種關於藝術、宗教、社會、政治、流行文化等學科,並不斷撰寫論文提昇論述能力。然而,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學校中,各種極度、嘲諷、甚至對她「不夠漂亮、苗條」的歧視,卻也日復一日上演著,在紐約大學過了一年後,史蒂芬妮決定退學,往更寬廣的舞台發展。她離家獨自生活,去酒吧當女侍賺取生活費,並和紐約大學的朋友組成樂團 SG Band 在紐約下東區俱樂部演出,卻一直也沒有遇到伯樂;更糟的是,她在此時遭遇熟人性侵,留下了巨大的陰影,在接受了許多心理、身體及情緒治療,以及家人與朋友的協助之後,才逐漸走出陰霾。

就在這次性侵事件之後,使蒂芬妮下定決心要以強勢的形象面世,不再讓人覺得她好欺負,因此開始戴上五顏六色的假髮、穿著大膽新奇的服裝、浮誇的妝容,引起別人的注意。

2006 年 6 月,史蒂芬妮終於在音樂表演場地 The Cutting Room 受到星探 Wendy Starland 的賞識,將她引薦給製作人羅伯.富薩里(Rob Fusari)。兩人旋即墜入愛河,富薩里也開始幫助史蒂芬妮發展她的音樂素材,並自稱是他從皇后樂團的歌曲《Radio Ga Ga》衍生出「女神卡卡」這個名字。兩人成立了一間公司 Team Lovechild,錄製電音流行歌曲,並將其寄送至唱片公司;後來雖然終於獲得 Def Jam 唱片公司青睞簽下一紙合約,但卡卡卻受到冷落,連老闆的面都見不到。此時她邂逅了本名 Colleen Martin 的星光夫人(Lady Starlight,),和身為 DJ、流行音樂表演藝術家的她組成二人團體,開始在紐約下東區的 Mercury Lounge、The Bitter End 和 Rockwood Music Hall 等地演出,以「女神卡卡與星光表演劇」著稱,並自稱為「終極流行藝術搖滾秀」,漸漸獲得青睞,到了的 2007年,終於有機會登上 Lollapalooza 音樂節的大舞台。

女神卡卡從小雖受過各式各樣的表演藝術訓練,但她的最愛還是音樂;起初,她喜好前衛音樂、電子舞曲等樂風,後來她開始在自己的創作中,將華麗搖滾(Glam Rock)例如大衛・鮑伊(David Bowie)和皇后樂團(Queen)的音樂風格,融入時下流行樂裡,並持續與富里薩共同製作音樂、尋求唱片公司的青睞。2007 年底,Streamline 唱片的老闆兼製作人 Vincent Herbert 終於與卡卡簽約。此時她也到一家 Famous Music Publishing 音樂出版公司當實習作詞人,為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街頭頑童(New Kids on the Block)、菲姬(Fergie),以及小野貓(The Pussycat Dolls)等知名歌手作曲。這段期間,卡卡也遇見了作曲兼製作人 RedOne,並加入 Cherrytree Records 與 Kon Live 等唱片公司,開始籌備自己的第一張專輯。

結果就是在 2008 年一炮而紅的《超人氣 The Fame》;此時已經搬遷到洛杉磯,與唱片公司合作的卡卡,參照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工廠」,設立了專屬於她的藝術團隊「卡卡之屋」,在 8 月 19 日發行處女作《超人氣》;這張專輯立刻走紅歐美各地,在奧地利、加拿大、德國、愛爾蘭、瑞士,以及英國都奪得排行榜冠軍,在澳洲及美國排行前五名;首兩隻單曲”Just Dance”、”Poker Face” 在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等地都是第一名。其中”Poker Face”銷量更破千萬,成為 2009 年世界上銷量最高的單曲,並在《告示牌》數位下載榜上蟬聯冠軍 83 周。接下來的三首單曲“Eh, Eh (Nothing Else I Can Say)”、”Love Game”,”Paparazzi”同樣也大壽歡迎,在第 52 屆葛萊美獎中,《超人氣》與”Poker Face”分別贏得了最佳電音/舞曲專輯以及最佳舞曲錄製。

2009 年三月,卡卡展開自己的超人氣巡迴演唱會,並將專輯再版為《超人氣魔神》(The Fame Monster),多錄製了 8 首歌曲,後來以獨立迷你專輯的形式發行, “Bad Romance”、”Telephone”、”Alejandro”等都是世界各地的冠軍單曲,”Bad Romance”的 MV 更成為了 Youtube 觀看次數最多的影片。同年十月,卡卡也成為了第一名擁有影片合計達十億觀看次數的人。2010 年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中,卡卡在 13 項提名中獲獎 8 項,成為了當屆獲得最多提名的女歌手,”Bad Romance”也獲得年度最佳音樂錄影帶。《超人氣魔神》後來更贏得葛萊美獎最佳流行演唱專輯,而”Bad Romance”則贏得了最佳流行女歌手以及最佳短篇音樂錄影帶。2009 年,卡卡在英國單曲排行榜上停留 150 周成為了年度美國作品最多下載次數的女歌手,且同時以 1.11 億的下載次數登上金氏世界紀錄,《超人氣》與《超人氣魔神》總和於全球的銷售量超過了 1.5 億,第二場魔神巡迴演唱會從 2009 年 11 月巡演至 2011 年 5 月,為她賺入 2.274 億美元,成為首次登台的藝術家收入最高的演唱會。

圖片來源:Facebook @ladygaga

至此,卡卡被稱為女神已是當之無愧;2011 年 2 月發行的《天生完美》(Born This Way)專輯其中的同名單曲,在發行五天內銷量便破百萬,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上「iTunes 銷量速度最快的單曲」,並登上告示牌百大單曲榜冠第一名,成為該榜史上第一千首冠軍單曲。第二、三首單曲”Judas”與”The Edge of Glory” 陸續發行,也在英美奪得前十名後,專輯於同年 5 月 23 日正式發行,在告示牌專輯榜上以首週一百一十萬份的銷量,空降冠軍。這張專輯後來全球銷量達到 800 萬張,並獲得了葛萊美的三項提名。

2012 年,卡卡一面巡迴演出,同時著手製作第三張專輯《流行藝術》(ARTPOP),2013 年 8 月開始陸續發行,”Applause”、 “Do What U Want” “G.U.Y.”等三首單曲,然而專輯 11 月問世後,確引發了不同的評價,有論者認為卡卡只延續了《超人氣》的主題、缺乏原創性,但隔年 7 月,專輯還是以全球銷量 250 萬份的成績登上告示牌專輯榜冠軍。同時,卡卡也重拾表演事業,參與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的電影《殺千刀重出江湖》(Machete Kills)飾演一名刺客,後來也參與導演《萬惡城市 2:紅顏奪命》(Sin City: A Dame to Kill For)的演出,也參與許多電視節目包括《週六夜現場》、《美國好聲音》等。

2014 年 9 月,卡卡發行了與東尼.班奈特合作的爵士樂專輯《爵對經典》(Cheek To Cheek),靈感起於她與班奈特的友誼,以及她童年時期時爵士對她散發的魅力,在專輯發行前,就已先發行單曲”Anything Goes”以及”I 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這張專輯獲得普遍好評,卡卡的嗓音也備受讚美,成為她連續第三張告示牌專輯榜的冠軍專輯,並贏得了葛萊美獎最佳傳統流行演唱專輯。她與東尼.班奈特也展開巡迴演唱,並錄製演唱片影片。

曾經有過演員夢的卡卡,此時也重返螢幕,主演獨立單元劇《美國恐怖故事》第五季《旅館》中,酒店的老闆伊莉莎白一角,並以此在第 73 屆金球獎中榮獲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女主角。同年,卡卡獲得了《告示牌》「年度女性獎」,也在 2015 年度作曲名人堂中獲得「當代偶像獎」。她和作詞家黛安.沃倫(Diane Warren)為紀錄片《狩獵場》The Hunting Ground 合寫的歌曲 ”Til It Happens to You”則獲得 2016 年第 20 屆衛星獎的最佳原創歌曲,並在當年的第 88 屆奧斯卡獎中受提名最佳原創歌曲。

2016 年 9 月時,她發行了單曲”Perfect Illusion”,登上排行榜第 15 名,隨後推出第五張個人專輯《喬安》(Joanne),專輯名稱來自當年啟發她音樂靈感、如今已逝世的姑姑。這張不如以往絢爛華麗、卻充滿返樸歸真情感的專輯也登上了冠軍,並使她成為了美國 2010 年後第一位擁有四張冠軍專輯的女性歌手。第二隻單曲”Million Reason”使她獲得葛萊美獎最佳流行歌手的提名,《喬安》也獲提名為最佳流行演唱專輯。隔年 2 月 5 日,卡卡主持並於第 51 屆超級盃中場秀演出,吸引了超過一億人的目光,並製作以超級盃中場秀的準備過程為主題的紀錄片《女神卡卡:五呎二吋》,Netflix 上映,同時也揭露她多年來受纖維肌痛症的影響而苦的過程,以及光鮮外表背後所隱藏的挫敗、心痛、還有不放棄夢想的努力。

2018 年,卡卡最受人矚目的動向,莫過於參與由男演員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翻拍 1937 年電影《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的最新版本。此片敘述了一對有星夢的男女追夢的過程,但新人女歌手因為成就高於資深歌手的男友,導致產生裂痕的悲傷戀情;這部電影被喻為是這個經典故事的最佳版本,卡卡在其中的演出,完美詮釋了原本平凡的女子,一步步走向耀眼巨星的過程,更顯現出卡卡卸下妝容、假髮和衣著時所具有的獨特魅力。令人驚艷的演技,除了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也贏得評論家之選的電影獎以及國家評論協會的獎項,並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金球獎以及美國演員工會獎等獎項提名。同時,卡卡和庫柏也共同寫詞及製作《一個巨星的誕生》電影原聲帶中所有的歌曲,並堅持每首歌都要現場錄唱;原聲帶的 34 首曲目中包含 19 首歌曲,同樣大獲好評,

單曲”Shallow”為她贏得了金球獎和評論家之選電影獎等最佳原創歌曲獎,

並同時使卡卡成為史上在同一季贏得金球獎、葛萊美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及奧斯卡金像獎的首位藝人、第一首歌曲,後來更成為史上獲獎最多的歌曲,至今共獲得 32 項官方獎項。專輯也獲得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最佳電影音樂獎,也在排行榜上奪冠。

2020 年 2 月 25 日,卡卡在官方推特及 Instagram 宣布第六張錄音室專輯的首波主打單曲”Stupid Love”於 2020 年 2 月 28 日全球首播,且在社群媒體宣布新專輯《Chromatica》將於 2020 年 4 月 10 日發售,收錄 16 首歌曲,豪華版更包含 19 首歌曲;在疫病肆虐的今日,人們對音樂藝文的關注更顯薄弱,但卡卡長久以來面對內心深處與焦慮、並將其轉化成正面能量的龐大力量,或許也是人們心靈脆弱之際最需要的;她在 2012 年時創立了 Born This Way 非營利基金會來幫助需要協助的青少年們,給那些和她一樣經歷過沮喪和焦慮的青少年帶來希望。卡卡說過,大部分人現在只關心手機上發生的事,卻在與人相處的當下心不在焉,這讓那些孩童們感到孤獨、被隔離,她想讓那些孩子知道,身而為人,他們所感受那種抑鬱的深度是很正常的,而現在這種大多數人的膚淺和冷漠,才是不正常的。

在因為疫情嚴峻而人際關係隔離疏遠的今天,這句話更顯深意。

圖片來源:Facebook @ladygaga

歷經遭到性侵、罹患纖維肌痛症、在人生取得重大成就時卻也和身邊的愛人分手,看似光鮮霸氣的卡卡,長期以來所受到的身心折磨其實不言可喻;但正如卡卡自稱的,這不是關於勝利,而是關於不放棄。對於想要追求的夢想,不要在乎失敗多少次,而要能夠站起來多少次。

她說:「熱情是一種訓練,絕對無關你被拒絕幾次、跌倒幾次,失敗幾次,是你能再站起來幾次,勇敢繼續前行。」

2016 年,她曾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與 52 位性侵倖存者同台演唱”Till It Happens to You”,勇敢讓世界看見每一個真實的受害者,要美國社會直面校園裡每4名女性就有1人曾遭性侵的殘酷事實,也告訴每一位性侵倖存者,錯從不在你身上,你無須自責,你始終美好。卡卡說,「女人並非只是拿來娛樂這世界的物品、我們並非人們拿來微笑或做鬼臉的一幅畫、我們也不是大眾透過選美比賽來使我們女性互相攻擊的棋子。我們身為好萊塢的女性,代表著女性的聲音,我們對這世界有著許多想法、點子以及價值。而我們也有權利去發聲、被傾聽以及挺身而出。」所以,女神卡卡,永遠不只是一個流行巨星,也是這個時代勇氣與獨立的典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