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淪為大外宣傳聲筒的台灣紅色媒體

圖片來源:中央社

發源自中國的武漢肺炎,在短短不到四個月內肆虐全球,歐美先進國家全都淪陷。然而為了推卸責任,中國在成功操控國內數據後,開始展開大外宣,企圖將責任轉移給美國、義大利。可悲的是,台灣國內也有特定媒體淪為大外宣的傳聲筒,全力配合中國詆毀台灣政府、吹捧中國。

還記得在去年 5 月間,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協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邀集台灣數十家媒體、近兩百名媒體人,前往中國北京聆聽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要求宣導「一國兩制」、抹黑台灣政府的訓斥。

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共有近百家媒體及相關機構、共計 200 餘名代表在北京聚會,主題為「兩岸交流與媒體責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中最主力的旺中集團、聯合報系,就在這波大外宣中,稱職扮演起中國傳聲筒的角色。

中國因隱匿疫情、操弄 WHO,導致武漢肺炎,在短短不到四個月內肆虐全球,釀成難以估計的人命、經濟損失;若事後遭到全球的究責、求償,對中國的傷害恐怕遠比 120 年前的庚子拳亂、辛丑條約還慘重。

更讓中國尷尬的是,因為中國作梗而遭 WHO 拒於門外的台灣,反因禍得福。

因抗疫其間的出色表現,贏得全球各國的讚賞、仿效。「台灣」不只成為各國主流媒體的新聞主詞,更是各國元首、政要談論的重點。漸讓「台灣」突破「中華台北」、「中國台灣」等由中國架構的世界格局;在這場源自於中國的世界性公衛危機中,深化「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普世認知。

甚至是絕對有能力,也最想致中國於死地的美國,還在台美斷交四十餘年來,首度以政府對政府的對等關係,與台灣簽署聯合聲明,共同對抗美國總統川普口中的「中國病毒」。

美國總統川普任命副總統彭斯(右)為疫情總指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此,中國對台灣的大外宣目標,除了將武漢肺炎的責任推卸給其他國家以外,就是要徹底詆毀台灣政府的防疫成效。

具體的方向包括,制止台灣續用「武漢肺炎」、傳遞中國防疫成效遠比西方國家出色、努力從口罩政策找到攻擊點、販賣溫情主義批評台灣拒配合武漢包機、貶抑對台灣政府的稱讚;在副總統陳建仁對 WHO、中國開炮後,圍剿陳建仁也成為大外宣的目標。

在第一時間全面將「武漢肺炎」改稱「新冠肺炎」,當然是首要之務。還要發動親中學者,高舉反歧視、反民粹的大帽子,呼籲台灣不再使用「武漢肺炎」。

諷刺的是,備受親中媒體吹捧的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早在 1 月 23 日中國宣布武漢封城時,連忙大讚這是料敵從寬的明確之舉,因為公衛防治可用寬鬆的證據標準。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春節延長且多地封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卻在 3 月 14 日台灣禁止中學以下師生出國後,痛斥違法違憲。盛讚中國禁止人民出門,抨擊台灣禁止人民出國,不成比例又自打嘴巴的雙重標準,讓這個活動始終成為笑柄。

所以還能看到《聯合報》在 3 月 13 日以小社論「台灣才是吹哨者?」痛罵點出世衛失能的副總統陳建仁,酸溜溜地嘲諷陳建仁憑什麼在去年底示警恐有「人傳人的可能」?大酸陳建仁要是高段的話,怎會政府至今 7 天只賣 3 片口罩?還肯定武漢只新增 13 例確診,反問陳建仁何不數落西方國家?最可恥的是,無中生有地抹黑陳建仁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的批評,是出於種族歧視。

《聯合報》更於 15 日刊出社論「膝反射式的潑髒水,無助防疫」,大罵政府造神,霸凌對防疫的不同意見;繼續拿口罩政策、滯留武漢台灣民眾返台處置。抹黑政府只想靠防疫操弄反中、反國民黨的風向。

旺中集團的《旺報》,則拿「以疫謀獨」當成通關密碼,任何抨擊民進黨政府的文章,非出現「以疫謀獨」不可。

《中國時報》更在最高層的指揮下,於疫情指揮中心的直播記者會中,藉發問來幫中國造謠。引發全國的撻伐與不滿後,其主管還在媒體群組內指責衛福部縱容網友霸凌中時記者。

而只是在直播留言向疾管署打氣的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主任李懷仁,就連遭《聯合報》、《中國時報》抨擊是政府帶風向、霸凌記者。

這種可笑的行徑,也見於兩媒體集團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的悉心呵護。

吳斯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吳斯懷因為過去離譜的親中行徑,就任立委後當然成為各界放大檢視的目標。吳斯懷也不負外界期待,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爆出國軍支援口罩生產是圖利廠商、蔡英文總統挑釁中國、潛艦國造基地破壞西班牙時期文資、調閱機敏國防資料、要求取消武漢台灣人註記、稱中國軍機繞台不算挑釁等荒誕言行。

離譜的是,台灣讀者幾乎不會在《聯合報》、《中國時報》看到這些吳斯懷的負面新聞。

更不可思議的是,由於吳斯懷確實心向中國,連國民黨都視其為累贅,阻其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國時報》還不時刊登力挺吳斯懷的評論,大罵國民黨已喪失靈魂。

台灣親中媒體配合中國大外宣的論調,可說已與中國官媒同步,不再有任何掩飾,也無需顧慮台灣人民的觀感,也真是夠可悲了。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