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戴口罩的自畫像 讓靈魂去旅行

岳明國小五年級黃芩創作的「戴口罩自畫像」,包含一張倒立的自畫像。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為李公元,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三月初,我收到了台灣美術教育家鄭明進老師寄來的信件,裡面是四張他跟三個孫子「戴口罩的自畫像」,看到這些作品,讓我會心一笑,鄭老師果然是時代的「老先覺」,當全世界都在為武漢肺炎苦惱時,他充滿智慧地畫出這樣的自畫像,留下了「病毒時代」強而有力的圖像見證。

快要90歲的鄭明進老師,創作「阿公的自畫像」,為2020年所處的病毒時代,留下了圖像見證。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不久後,我打電話跟鄭老師致意。電話那頭,快 90 歲的鄭老師(1932 年出生),像個孩子一樣,活力十足、淘淘不絕地跟我訴說,他跟孫子們創作的經過。他說,有一天晚上,他躺在床上睡不著,突然想到,可以來畫戴口罩的自畫像,因為這個有時代意義,可以凸顯出現在大家正面臨的困境。

那如何來創作呢?他說只要準備一面小鏡子,看著鏡中戴口罩的自己,慢慢觀察、慢慢畫,就可以完成一幅「戴口罩的自畫像」。他自己先畫,用炭筆畫,他很滿意自己的線條,而且他一口氣就畫了好多張,但是最滿意的還是最開始的第一張,第一張最有神韻。他又說,看著鏡中的自己,眼睛最重要,透過鏡子,用眼睛觀察細節,也用眼睛看著眼睛,因為口罩遮住了大半的臉部,所以眼睛,更成為整張圖最能表現的重點。

那為什麼要畫自畫像呢?為什麼不畫別人戴口罩就好呢?鄭老師給了我很棒的理由,因為畫「自己才有感情啊!你看別人的臉,不會有感情啊!」好個「有感情」的答案啊!我想想,還頗有幾番道理。自己的臉,應該是自己相處最久的臉,而大家多久沒有好好看看自己的臉了呢?而戴口罩的自己,大家是不是也能專心地來看、專心地來觀察描繪呢?鄭老師不但自己畫了戴口罩的自畫像,也讓三個孫子,分別是小學五年級、二年級跟幼稚園大班的孩子,進行這個主題創作,然後鄭老師以無比的熱情,將圖畫彩色影印,寄送給一些朋友,甚至於孫子們的校長也收到了。有一天,孫女回家告訴阿公,校長走到教室讚美她,跟她說妳畫的戴口罩自畫像,畫的很仔細喔!這樣子的過程,阿公影響了孫女,阿公也影響了校長,校長又回過來影響孫女,整個善的循環中,似乎看到很多教育的關懷。

有左至右,分別是鄭明進老師三個孫子的戴口罩自畫像,幼稚園大班鄭匡佑、小學二年級鄭喜元、小學五年級鄭媛元。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於是,我也開始給班上孩子進行這樣的創作,我現在帶的班級是國小五年級的孩子,我並沒有讓孩子使用炭筆畫,我給孩子的指導語是,盡量不要用鉛筆畫,請用彩色筆、蠟筆、色鉛筆、原子筆⋯⋯等等,具有顏色且不容易擦掉的筆來畫,因為我不喜歡孩子過度謹慎,不斷的修改與塗擦作品常常失去作品的原創力,我希望他們勇敢的畫出最原始的筆觸,即使線條畫錯了也沒有關係,想辦法讓錯的線條變對的,每一筆、每一條線,甚至於每一種顏色,都會是這張作品演奏的歷程、感動人心的音符。
孩子當然一開始,哇哇叫,很多人早已習慣鉛筆畫,要直接用色筆畫,簡直是綁手綁腳、難以下筆,而且更加害怕畫錯。這時候,鼓勵指導語第二招要再度出場,「孩子,我們不是照相機,所以畫錯、畫不像一點都沒有關係,畫得很像很不錯,畫的不像也要很開心,重要的是專心的畫,然後畫出屬於自己個人特色的作品來,就是好作品喔!」不斷地、不斷地要給他們信心喊話,特別是對於高年級孩子,有些孩子並不是視覺型學習與表現者,對他們來說,畫畫簡直是挫折、折磨,但常常這樣的孩子,你要讓他們了解「畫醜、畫不像,卻有畫出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不但也能獲得肯定與讚美,還可以是很舒壓、很享受的。

再來第三招,就是輪流走到每個孩子座位旁邊,針對他們畫出來的圖,大大讚美!

每一個人都有值得被讚美的地方,越讚美,孩子就越放得開,而表現出來的作品就越有生命力。

但讚美不可過於籠統,要針對細節具體的讚美,好比說,有時混亂的線條,其實是「跳舞的線條,瞇起眼睛來看,更有色彩的律動感!」比例大小不一的身體,其實擁有「獨特的趣味與表現力量!」孩子的創作,絕對比大人更有想像力與爆發力,當老師的我,常常是以發現新大陸的驚喜感,來看他們的作品。

最後全班畫好後,老師將作品掃描,放上大螢幕一起欣賞,也讓孩子舉手表達,自己發現了什麼,可以給別人什麼鼓勵的話呢?結果,這又是一次「出乎我意料的好」的美好互動,第一位投射上大螢幕作品的孩子,其實非常沒有自信,一看到自己作品,馬上頭低低的,嚷嚷著說「我畫的好爛喔!」但是沒想到,大家熱烈舉手讚美他,因為大家看到了好多他自己不知道的細節,有人讚美他「頭髮畫的好好喔!」「耳朵細節都畫出來了,真厲害!」「口罩上面還有畫一點點鼻樑,真細心哩!」⋯⋯這些觀察後的回饋,我深深被孩子感動,我相信原來的畫者,應該也感受到了別人讚美的力量。

岳明國小五年級馮佳樂創作的「戴口罩自畫像」,包含兩位同學的現場寫生。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一位平日很調皮的大男孩,畫完了自己還欲罷不能,開始找兩位他的好朋友,請他們當他的模特兒,最後在三人圖像上,出現了大大兩個字「兄弟」,他的觀察力真的很棒,連朋友上面的幾顆小小痣,都一一畫出來,大家最後讚美他們三人,是「防疫三兄弟」。而原畫者,也在回家後,補寫了一段深富感情的創作說明:

這兩位是我最好的朋友,因為他們兩個都陪在我身邊,雖然現在有新的病毒,可是我們的友情不會拆散,希望他們倆人可以對抗新病毒,也要保護自己。

再來有一位女孩,以粉蠟筆表現,構圖成熟、用色豐富,衣服跟背景也都處理的很突出。沒想到她後來也畫了一張沒戴口罩的自己,但是那張臉是倒立的,她特別補充說明,因為「我去看同學畫畫的時候,我低頭看他的鏡子時想到的」,也有同學在讚美她的作品時,很厲害的看到她表現的細膩處,同學說「我發現她那張圖的頭髮往下垂,像是吊單槓的樣子。」這樣彼此說出自己創作想法與觀察細節,真的是很有價值的分享。

岳明國小五年級黃芩創作的「戴口罩自畫像」,包含一張倒立的自畫像。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岳明國小五年級李彥均創作的「戴口罩自畫像」。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還有一件作品,也引起很多人共鳴討論。這位男孩,竟然在自己自畫像上畫著一個橘紅光環,然後有一對翅膀,同學們一起看作品時,第一個人就說「好像死神!」,然後陸續有人說「好像有惡魔的翅膀」、「好像從地獄出來到地球上的死神」,但隨即又有另外的詮釋,「那是游泳圈啦!他要提醒我們,隨時要戴口罩,即使在游泳時啊!」哈,這樣的觀察點,有趣極了!當然,真實世界游泳時,是沒辦法戴口罩的,但他這樣的解釋,頗有創意。後來原作者男孩,回家寫了一段他的說明文字:

看似是一個惡魔,其實是一個死神,如果沒戴口罩就會跟他一樣,被病毒毒死。死後才知道要戴,這樣不行,如果不戴,就會得流行感冒喔!

岳明國小五年級兩位同學的「戴口罩自畫像」,左為潘子玄、右為陳仕曜。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同樣的主題,也有一位孩子,把自己戴口罩的樣子,稱為「病毒犯人」,非常強烈的形容字眼,想法獨特。而這位男孩,在完全沒有打鉛筆稿的狀況下,直接以彩色筆創作,簡潔有力,而且不失細節的描繪,特別是口罩上的紋路、縫製點點的地方,以及放射狀條紋的衣服,都顯現出他傑出的觀察力與表現力。另一位同學,把消毒用的酒精瓶也畫上去了,背景處理很明朗,一上一下兩張有框的圖,分別呈現戴口罩跟沒戴口罩的自己,有孩子說「感覺好像在畫郵票」、「下面那張圖的背景,好像把自己的頭送去洗車場一樣」,這也讓我們聽到的人,哈哈大笑起來。

岳明國小五年級兩位同學的「戴口罩自畫像」,左為許丞崗、右為楊青穆。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也有孩子發現了溫馨的畫面。一位「武漢防護巨人」的自畫像,旁邊出現幾乎跟他等高的台北 101 大樓,有孩子說,「大樓跟巨人中間有一堆東西,好像一群歡呼的群眾,為打敗病毒在歡呼!」五彩繽紛的顏色,特別讓孩子有歡樂的感受,旁邊還有一個「禁止冰淇淋」的小圖,有人解釋說,「少吃冰淇淋,才不會生病啊!」

同時有一位男孩自畫像,一雙火紅色搭配綠藍色的眼睛,以及塗了多種顏色的衣服。班上眼尖的觀眾說,「他衣服上有畫一顆愛心耶!感覺病毒來了,還是要對人付出愛心哩!」聽到這樣的話,老師怎麼能夠不感動在心頭呢?

岳明國小五年級黃宇霆創作的「戴口罩自畫像」,以及沒有戴口罩的自畫像。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班上還有一位非常斯文的男孩,先是畫錯了線條,最後把畫錯線條當作了畫面的元素,於是出現了跟他平日很不相同的作品來。雖然畫面帶有狂野混亂,但也可看見他的描繪功力不凡,特別是那戴口罩的頭像。另一邊沒戴口罩的自畫像,延續了第一張的亂線風格,但可以發現線條變的更自由,也更有活力。他在自己的文字說明上,寫出了很能代表台灣現狀的觀察紀錄:

面對病毒 2020.03.12
病毒在各地,
你我要小心。
確實作防疫,
就不用擔心。
打敗了病毒,
大家要開心。
地球沒病毒,
就煥然一新。

這次病毒很恐怖,但大家都很努力,出外都戴口罩、洗手都用肥皂、防疫都做得確實。只要去多運動、洗溫熱水澡、多去曬太陽。只要往好處想,藉由這次機會可以教導人民、大家正確的知識,避免再次發生。這次病毒,政務委員唐鳳也推動口罩查詢系統,更被日本人稱為「IQ180」!這次也讓我們台灣的醫療技術成為 NO.1!

岳明國小五年級黃宇霆書寫的文字,表達出小學生對台灣現狀的觀察紀錄。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最後我們的「班上賞畫會」,老師也秀出了一張自己的「戴口罩自畫像」,那是我在孩子創作完後,當天回家後的觀察塗鴉,我很感謝鄭明進老師帶給我的教學靈感,真的靜下心來,看著鏡中的自己,為自己畫一張「戴口罩的自畫像」很有意思,而且還可以寫寫自己現在的心情寫照。當晚,我也在畫裡寫了一段文字:
病毒蔓延中
我們被困在自己的星球自己的窩裡
感覺人生突然變得黑暗起來
其實黑暗的世界中
你依舊可以選擇彩色的開關把它打開來
只要我們的腦子沒有生病
我們還是可以在自己的窩裡
想著美好
讀著五彩繽紛的世界
讓靈魂無拘無束地再度去旅行

作者自己的戴口罩自畫像。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