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行27日起調降金融機構準備金乙戶存款利率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w19831113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央行考量協助企業正常營運及大量資金移動影響金融穩定, 19 日宣布降息 1 碼,重貼現率降至 1.125 %;為了反映銀行存款利率調降, 27 日起,也將調降金融機構準備金乙戶的存款利率。

中央銀行 19 日理監事會決議,各項政策利率自 20 日起,分別調降 0.25 個百分點,大多數銀行均已配合調整牌告利率。

央行今天表示,因應降息,銀行業者紛紛調降牌告利率,要給客戶的利息也變少了,等同資金成本降低,因此央行隨之調降金融機構準備金乙戶的存款利率。

準備金制度是央行依法要求金融機構,對其負債提存一定比率的準備金,以因應支付需求的制度,而金融機構存在央行的準備金,按準備金甲戶(往來戶)與準備金乙戶(計息戶)兩個帳戶收存;由於金融機構平時不能自由動用乙戶的資金,因此央行會酌予給息。

央行官員表示,為了反映銀行因應降息,資金成本降低, 27 日起,金融機構存放於央行準備金乙戶存款利率,活存利率原為 0.146 %,調降為年息 0.068 %;定期性存款自 0.82 % 調降為 0.56 %。另外,源自外資的新台幣活期存款,仍依央行 99 年 12 月 30 日函之規定,全部不給付利息。

對於準備金乙戶利率即將調降,銀行主管表示,將配合政策辦理,不過這對未來利差的影響,並未有直接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