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非洲衛生條件不足 難抗武漢肺炎來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RO4D

在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全球大流行之際,非洲的衛生設備不足、病房奇缺,加上醫生和護理師的薪水又少得可憐,只能用他們有限的辦法,來對抗正如海嘯般逼近的武漢肺炎疫情。

非洲疫情仍輕

非洲是地球上最貧窮的大陸,截至目前有大約 1,800 起確診病例,57 人死亡。相較於歐洲、中東和亞洲,非洲的疫情是很輕的;然而,由於檢驗依然參差不齊,病例數正在加速升高之中。

在非洲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醫生抱怨說,多年來的資金不足與疏忽,導致衛生系統貧弱。

奈及利亞

奈及利亞國會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蘇努努(Yusuf Tanko Sununu)表示,「沒有一個國家真的為這一波疫情做好準備,即使衛生系統非常先進的國家,也在求援。」

「而在像我們這種低資源國家,衛生系統早已面臨重大問題。」

奈及利亞醫師協會(Nigerian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法杜伊列(Francis Faduyile)抱怨說,奈及利亞各地大多數的衛生設施中,甚至沒有乾淨的自來水。

他說,「我們沒有適當的口罩,或者最起碼,我們需要評估我們到底有多少口罩。」

此外,非洲的加護病房少到很難找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非洲地區主管莫耶提(Matshidiso Moeti)上星期表示,非洲的加護病床非常嚴重不足,甚至像南非這種擁有最先進衛生系統的國家,也還在奮鬥之中。

肯亞與喀麥隆

在肯亞,不願透露姓名的衛生部官員表示,全國各地有大約 5 千萬人口,但加護病房卻不超過 100 間。

在喀麥隆,已有超過 50 個確診病例,援助工作人員說,喀麥隆沒有處理嚴重病例的能力。

中非與索馬利亞

非洲中部國家和這個地區的其他許多國家一樣,早已深受武裝衝突之苦,造成人民流離失所,住進容易散播霍亂等疾病的難民營中。

飽受衝突摧殘的中非共和國和索馬利亞,都已登記到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但在他們境內,每 1 萬名公民擁有不到 1 位醫生。

援助工作人員表示,如果流行病來襲,那將會非常嚴重。

辛巴威人權醫生協會(Zimbabwe Association of Doctors for Human Rights.)秘書長馬塔拉(Norman Matara)警告說,不幸的,非洲的衛生體系已經過度負荷,不足以應對武漢肺炎的大流行。

西非

在西非,才經歷過 2013 到 2016 年災難性的伊波拉病毒疫情,現有的醫療設施根本不足以跟伊波拉對抗。

象牙海岸曾以關閉邊界等方式避開伊波拉的擴散,目前該國已經設立了隔離病房,人員受也過訓練,並儲存了一些保護性設備,但數量仍然不夠。

在沙赫爾地區(Sahel),馬利有 1,900 萬人口,卻只有 56 部呼吸器。

馬利總理布布西塞(Boubou Cisse)表示,「我們正在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目前我們所有的設備,無法讓我們為每一位馬利人做後盾。」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