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調查:7成企業坦言影響比SARS更嚴重【影】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受影響的產業已經開始從觀光旅遊擴大到製造業,人力銀行今天(24 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 7 成的企業認為這波疫情的衝擊比 2003 年 SARS 更嚴重,但僅 2 成企業啟動「企業營運持續計畫」,準備調整工作時間及地點。

Ted:『(原音)不只是我,我們很多同事上班時都處於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都不知道說今天有沒有收入。』

這位在製造業擔任作業員的 Ted 在疫情爆發前,月薪最高可達新台幣 6 萬元,但近期原物料都卡在中國,有時開工前一個小時才被告知今天沒有班,薪水驟減到 3 萬出頭,原本他規劃轉行去當客運司機,但現在受到疫情衝擊,工作機會也超少。

人力銀行在回收 900 份企業及 1,372 份會員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 7 成的企業認為這波疫情的衝擊比 2003 年 SARS 更嚴重,估計衝擊至少 3.9 個月;也有 5 成勞工擔心企業放無薪假或裁員。不過,也有企業認為,儘管現在營運受到衝擊,但跟客戶反而有更密切的聯繫,對公司長遠經營有幫助。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公司執行長鄧耀中說:『(原音)我們現在年後的活動就陸陸續續往後延,3 月延到 4 月、4 月延到 5 月、5 月延到 6 月,但客戶都保持正向的狀態,他們認為疫情會過去,也在積極的準備,反而會很積極詢問如果辦記者會會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們如果能發揮很好功能的話,事實上可以贏得客戶很高的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也發現,儘管企業認為疫情嚴重,但只有 2 成的企業啟動「企業營運持續計畫」,準備調整工作時間及地點,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呼籲企業應該著手模擬「異地辦公」方式,不論是在家遠距上班,或是人員分流上工,建置軟硬體設備和資安防護措施,以及出缺勤系統等。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