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無上限QE短期雖可見效 學者:創造新的金融資產泡沫化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美國祭出量化寬鬆無上限政策,盼能穩住經濟。學者今天(24 日)指出,短期雖有救市、為企業續命的效果,但長期來說卻可能衍生金融資產泡沫化危機、壓縮未來經濟成長空間,還可能有通膨風險。而就台灣方面,疫情過後,也將面臨熱錢湧入,有助於金融市場及房地產市場表現。

美國聯準會為搶救受武漢肺炎衝擊的經濟,繼 2 度降息後,再推狠招,宣布重新啟動量化寬鬆(QE)政策,且無上限。學者分析,聯準會若不出手,一旦金融市場垮下、企業倒閉,恐撼動美國霸權,然而因疫情持續擴大,聯準會此舉也引發更大恐慌心理,造成美股持續下挫。

短期來說,量化寬鬆大致可發揮效果,為企業續命,不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提醒,QE 並非全然有效,還要考慮到疫情對需求的衝擊。他說:『(原音)有可能會落入類似像過去凱恩斯所講的流動性陷阱,利率再低、錢再多,但是如果沒有人去借,那可能也沒有用。以美國來講他的疫情不斷擴大當中,可能很多人不敢出來消費,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無上限 QE 雖有好處,但也將在未來引發更多風險。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2008 年面臨金融海嘯,美國以 QE 政策大量印鈔,半年內讓經濟復甦,但因熱錢較多投入金融市場,不但復甦步調緩慢,還造就全球股市不理性的膨脹,如今疫情等於是戳破當年吹大的泡泡,此次重啟 QE,未來也將再次出現金融資產泡沫化的危機。他說:『(原音)所以這 10 年來,你吹大了這麼大一個泡沫,你現在又做了這種無上限 QE,是不是暗示著你未來又會吹一個更大的泡沫出來,他一定不會無限制的膨脹下去,他一定會有破滅的一天。』

吳孟道表示,QE 也可能造成國債提高,在面對國家建設時會有舉債上限的問題,進而壓縮國家經濟成長空間,另外,按照經濟學理論,將來還可能出現通貨膨脹的風險。

至於此事將對台灣產生何種效應,兩位學者都認為,當疫情和緩後,熱錢將自美國湧入全球新興市場,而台股表現穩健、殖利率高,將有望吸引一波投資。吳大任並提到,除了有助於股市表現外,屆時熱錢還可能流入房地產,讓房地產呈現短空長多的走勢。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