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電腦不只會選土豆,電腦也會種土豆!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智慧農業精算師,農業保險取代農損補償!

我們現在各行各業都在講 「產業升級」,最基礎的農業自然也需要升級,傳統的農業有句話叫 「看天吃飯」,但農業產業升級,恰恰就在於把這不可預測性減少,讓農業的生產成為可管理、可計算的一門科學。

比如說,美國有間氣候公司(Climate Company)可以計算出農田的生物質、保水力,結合天氣反應,來計算出產能,以提供農民「天氣保險」,並預測隨時間變化的土壤含水量,結合雨量和氣溫預測等等,來提供農民播種、施肥最佳時間,理想收割時間。不但大幅提升農民的產值,也讓更多人更容易投身農業,而後這家公司也被孟山都收購。

陳吉仲主委也在質詢中指出,歐美有不少這類智慧農業,特別是能補強農業人手不足的壓力。而我則認為,智慧農業不僅只是如此。農委會在上週將農業保險法送到立法院來,本席贊同未來以農業保險取代農損補償方向。其實,如果能精算農業相關數據,除了增進保單設計的精準度外,還能增加產能,降低災損,讓農民賺大錢,這才是智慧農業最寶貴的價值所在,而陳主委也贊同我的看法。

以前廣告說 「蛤!電腦也會撿土豆齁?」 ,其實到這個世代,應該是 「蛤!電腦也會種土豆齁?」我也建議農委會對於這類智慧農業的資料應用、App,可以再多推廣宣傳。台灣一年畢業的軟體相關人才,可能有十餘萬,但農業軟體的人才,或許十隻手指頭可以數出來,而這領域其實正是台灣可以好好拓展、好好應用,不只能讓台灣的農民受惠,甚至有出口到其他國家的潛力,我們對於 「務農」 的想像可以更遠更多,農業相關領域的產業,其實很廣很大,正待我們好好開發。

原文出自 3Q 陳柏惟,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