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疫情嚴峻人心壓力大 專家:更須重視民眾心理健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防堵 COVID-19 武漢肺炎,台灣從 1 月底至今就開始推出一連串的防疫行動,長時間的高度警戒,讓社會累積不少壓力,近期更有民眾買口罩買出火氣。心理衛生專家就提醒,疫情帶來的不安與焦慮已經逐漸影響民眾心理健康,呼籲政府應帶頭重視心理衛教工作。

防疫期間排隊買口罩買出火氣,與藥局藥師口角衝突時有所聞,心理衛生專家就提醒了,這表示疫情所帶出的焦慮以及不安正逐漸影響民眾的心理健康。

世界心理衛生聯盟理事、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張珏 16 日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對疫情的詳實說明確實是公衛防疫很重要的階段作為,但在疫情持續發展下,更必須重視民眾的心理健康反應。

張珏進一步指出,全民戴口罩的社會力還有排隊買口罩排出失望、挫折等負面情緒,都代表著社會心理壓力不斷累積的警訊,她認為指揮中心除了說明疫情外,也應告訴國人如何尋求既有的心理衛教資源並宣導防疫期間如何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她說:『(原音)就是邀請不同民間團體來告知,我想「芯福里」楊俐容老師教孩子情緒管時,也把家長導入這很重要,那在社區地方也有社區心理健康中心也會提出一些,我覺得這是可以行動的。』

張珏認為,指揮中心透過「防疫大作戰」的文宣強化公衛知識,但現在也應加入心理健康的宣導內容,提醒民眾要覺察自我心理情緒、尋找夥伴支持系統或是善用國民健康署的「壓力指數測量表」了解自己的壓力狀況。她說:『(原音)當你恐慌的時候,你可以打電話給同學、朋友或自己可以學習一些自我控制能力,所以政府在這時候應該把這些小小撇步提出,而每個人也要了解心理健康很重要。』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為此建置了「心防疫」的主題網站,並匯集許多心理衛教網路資源,呼籲國人做好心理健康、從內外在一起提升防疫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