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 學者籲納第一類法定傳染病

圖片來源:Pixabay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布武漢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台大學者今天建議升級為國際檢疫法定傳染病,台灣也應考慮納入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加強防疫力度。

因應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召開說明會,提出防疫建言。

台大公衛學院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現在疫情已進入全世界大流行,從重要樞紐往其他國家傳播,印度、非洲也陸續淪陷,傳播指數已轉為社區流行,對醫療體系比較脆弱的國家將有很大影響,雖然台灣傳播風險相對較低,但也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放鬆。

陳秀熙提到,現在各國採取不同防疫措施,如以色列、紐西蘭等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但歐洲也有某些國家認為民眾感染後就會產生免疫力,但這樣萬萬不可,感染後雖然可能產生自然免疫,但更可能從年輕人傳播到老年人或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從醫療體系好的國家傳到醫療體系不好的國家,屆時要圍堵疫情可能更困難。

由於各國防疫作法不同,陳秀熙認為,既然這個疾病已進入全世界大流行階段,防疫不應以單一國家為考量,應建立國際防疫生態圈,同時建議升級為國際檢疫法定傳染病,台灣也應該考慮納入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加強控管力度和法源依據。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建議,防疫應採取圍堵和減災並行,加大病人與醫院的社會距離,針對醫院重症病人、長照機構採主動檢測;同時極大化社會距離,以相隔 1.8 公尺來規劃長照機構和據點長者起居,以相隔 1 公尺規劃交通工具、室內空間距離,並提前研擬個別縣市、全國停班、停課的配套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