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詩人楊牧辭世 享壽80歲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obVanDerMeijden

詩人楊牧今天在台北國泰醫院辭世,享壽 80 歲,震驚文壇。楊牧近年身體不佳,呼吸系統與心臟皆有狀況,前幾天身體惡化住進加護病房。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須文蔚告訴中央社,楊牧老師上禮拜送進加護病房就昏迷,就沒有清醒過來,過世時十分安詳。

楊牧被譽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文學家,也是瑞典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博士(Nils Goran David Malmqvist)口中最有希望榮獲諾貝爾獎的詩人。

楊牧本名王靖獻, 1940 年出生於花蓮,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比較文學博士學位。此後留美任教超過 30 年, 1995 年返回台灣,協助東華大學成立人文社會科學院,並引進全國首創的駐校作家制度,開啟東華文學創作風氣。

楊牧先後出版詩、散文專著超過 50 種,曾經榮獲時報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馬來西亞花蹤文學獎及瑞典蟬獎之肯定。詩文已被翻譯成十數種外語,享譽國際,文學創作外,楊牧在文學研究、翻譯上也卓然有成,是馳名中外的比較文學學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