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蔡明亮電影回顧展美東登場 新作「日子」等19部作品巡迴放映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甫以新作「日子」入圍柏林影展競賽單元,並獲會外賽「泰迪熊評審團獎」的導演蔡明亮,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華府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芝加哥大學電影學會等重要藝術機構的邀約及協助下,舉辦「蔡明亮電影美東回顧展」。此次展覽自 3 月起巡迴紐約、華府及芝加哥 3 地,共計放映 19 部作品,是蔡明亮近年在北美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回顧展。

蔡明亮出生於馬來西亞華僑家庭,大學時期來台就讀,投身電視、舞台劇及電影創作,1993 年首部電影作品「青少年哪吒」便驚豔影壇;1994 年以「愛情萬歲」獲得包括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等國際影壇多項大獎;1997 年以「河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1998 年接受法國及歐洲藝術電視台委託,完成「洞」,並獲當年坎城影展費比西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最佳影片獎等多項殊榮。

蔡明亮也持續於電影題材及藝術形式中挑戰自我,「你那邊幾點」(2001)、「不散」(2003) 、「天邊一朵雲」(2005)等作品都獲得國際矚目,受到柏林、威尼斯等各大影展獎項的肯定。2006 年,蔡明亮更受法國羅浮宮邀請,以該館珍藏的達文西名畫「聖施洗約翰」及背後的故事「莎樂美」為主題創作「臉」,該片入選 2009 年坎城影展競賽,也為羅浮宮典藏的第一部電影。2013 年,蔡明亮將創作主題轉回社會寫實面向,以「郊遊」奪下第 70 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及第 50 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此次美東巡迴回顧影展由駐紐約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駐美國代表處台灣書院與美國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美國電影學院銀泉戲院暨文化中心、紐約現代美術館、芝加哥大學電影學會、芝加哥藝術學院、西北大學布洛克美術館等單位共同合辦,全面性放映蔡明亮不同階段的代表性作品,包括剛征戰柏林影展的新作「日子」也在放映陣容中,並將於 3 月 13 日晚間 7 時在華府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以 1994 年作品「愛情萬歲」作為本次回顧展的開幕。

蔡明亮電影回顧展美東登場,新作「日子」等 19 部作品巡迴放映。
圖片來源:文化部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