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最勞苦職業 調查:醫護人員、下水道工人、消防員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第一線醫護人員承受龐大的防疫壓力,甚至一度傳出有醫護醞釀集體請辭。人力銀行今天(11 日)公布的調查指出,公認最苦的職務第一名就是醫護人員、其次分別是下水道工人、修路工,第三為消防人員。

24 歲的 Krystal 原本在大台北地區醫學中心擔任加護病房護理師,由於病人隨時會有狀況,所以她只要一上班,就處於高壓狀態,加上長期輪班,日夜顛倒,曾經上班上到一半,自己就進了急診室。她說:『(原音)因為要輪班,加上我自己身體本身就不太好,輪班時就有時候在上班時去掛急診,身體就沒辦法負荷。』

另外一位擔任清潔員的曾小姐,主要負責社區大樓及公寓樓梯清掃,長期下來,除了肩頸酸痛、富貴手,不久前還開刀引流手腕軟骨的積水。近期受到疫情影響,客戶要求加強消毒,讓她的工作負擔加重,薪水卻沒增加。她說:『(原音)只要天氣變天,就會比較嚴重的脫裂或是溼疹,還有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常需要用到腕力,所以我的手有腱鞘囊腫,就做了手術,要把水腫物抽出這樣子。』

人力銀行在回收 1,099 份有效樣本後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 8 成 7 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勞苦而萌生離職的念頭,公認最苦的職務依序為醫護人員、下水道工及修路工、消防人員、看護以及洗窗工、搬家工。

1111 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指出,各行各業都有其勞苦的部分,最辛苦的職務不脫「高風險」、「高工時」、「高勞力」,尤其此時正逢武漢肺炎疫情,讓「醫護人員」成為大家心目中最辛苦的行業。

何啟聖也提到,調查顯示,上班族認為至少要有新台幣 4 萬 4,602 元的薪資才願意從事這些辛苦工作,但以這份調查中,上班族平均 3 萬 6,051 元的薪資相較,差了 8,551 元,他也呼籲雇主應該為勞苦的從業人員加薪。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