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作家筆下的政治社會學:選舉兇殺案(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xel2013

本文作者為邱振瑞,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為誰營造悲慘世界

經由這個自我提示,新聞記者寒吉突然想起他所做的筆記:三高吉太郎又哭又喊,連聲感嘆地說「悲慘世界!啊,悲慘呀!悲慘世界啊⋯⋯你不要撇下我!」不過,寒吉對此仍然有所質疑,僅只是這樣,他不認為這有什麼祕密(問題)。而且他學過速記術,內容應該是正確的,不可能弄錯字面意義。為此,他甚至懷疑,三高真的知道冉阿讓這個人物嗎?進一步地說,他與芥川龍之介和太宰治的小說又有何關係呢?雖然三高的妻子曾經語帶玄機地說:「他們二人都是自殺身亡的小說家,其丈夫還持有這類型的小說呢。」接著,他再查看筆記內容:三高吉太郎說過,北村透谷的小說很難讀懂!於是,他查找相關資料發現,北村透谷竟然是明治初年的自殺作家之一。

就此而言,北村透谷堪稱那個時代自殺作家的始作俑者。

北川透《試論北村透谷》封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然而,他認為真正的情況有待證實。以蜚聲國際文壇的《悲慘世界》的作者維克多.雨果為例,他是著名法國大文豪和政治家,一生留下豐富的文學作品,受到文學研究者的高度推崇,儘管後來政治事業頓挫,1855 年到 1975 年被流放到根西島(一個在英吉利海峽靠近法國海岸的英屬小島),但其寫作亦達到了高峰,名著《悲慘世界》和《海上勞工》,正是誕生於這個時期。另外,雨果在繪畫方面展現才華,他創作過 4000 多幅畫作,因顧及會影響到自己的文學作品,從不向外界公開自己的畫作。雨果的部分作品還受到當時知名藝術家的賞識—-法國著名的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拉瓦(Eugene Delacroix)即是其中一人。他在寫給雨果的信中曾說:「如果雨果決定成為一名畫家而不是作家,那麼他將超越那個時期的藝術家們。」換句話說,真正有為的作家以其作品思想與世界交流,而不是搞自殺來驚動世界。

所以,寒吉這樣推論,對於像維克多.雨果這樣的偉大作家,他愈是投身於政治活動的狂熱,寫作原動力就更強大。不過,在三高吉太郎的選舉演說中,沒有出現雨果和小說主角冉阿讓,也沒有出現芥川龍之介和太宰治,在講辭中更沒有任何文學性的表現。這就是說,縱使三高吉太郎讀過那些文學作品,他卻沒能從中汲取教益。而他哭喊「悲慘世界啊,不要撇下我呀」這些感嘆詞,僅只是酒醉時的夢話罷了。畢竟,這個男人平常只讀通俗雜誌,不可能懂得岩文庫出版的北村透谷,更不會知道他是一名為愛殉情的作家。寒吉又想,三高吉太郎沒什麼文學素養,自己也不諳東西方的文學作品,但它們必然有相通性,如果知道其中底蘊,也許可以解開這個謎團。就在他浮想聯翩之際,猛然想起了巨勢博士這號人物來。他可以請教巨勢博士的看法嘛。簡要地說,這位「巨勢博士」是個私家偵探,沒有博士文憑,很博學見識又廣。他與寒吉的年齡相仿,還不到三十歲,主持一家「私家偵探社」。兩三年前,巨勢博士輕易破解了一起「不連續殺人事件」,因而聲名大噪,吸引大眾媒體的關注。重要的是,巨勢博士與寒吉是童年玩伴,如今寒吉遇到了瓶頸,自然要找這個熟識的小子商量。

坂口安吾《風博士》封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關於偵探博士的推敲

寒吉來到偵探社落坐之後,開始講起事件的經過。巨勢博士一面聽著寒吉的陳述,一面向他提問,並認真查核筆記的內容。經由這番比對,巨勢對案情得出大致的輪廓。巨勢博士稱讚寒吉的筆記做得真好,讚美他是個傑出的新聞記者,將來肯定能成為新聞界的明星等等。接著,巨勢博士的態度轉為低調,他說目前還未抓到嫌犯,他身為偵探不宜把話講得太滿,一切謹慎為要。他頂多只能提供些看法。說完,他在寒吉的筆記本上,補寫著「犯嫌是誰?」

寒吉看到巨勢在故弄玄虛,心裡很不高興。平時,他與巨勢講話,說不到幾句話,他就會變得不耐煩,甚至痛罵巨勢的傲慢態度。現在,他急於獲得更具體的建言,巨勢卻說得雲淡風輕,這讓他心生懊悔,不應該找這個傢伙商量。他怒氣沖沖指著巨勢說,把筆記本還來,他要回去了。反觀巨勢語氣緩慢地說:「等我寫完結論,你再走人也不遲啊!這可是你加薪的好機會呢。這筆記本裡有一個信封,裡面裝著鈔票。不過單憑你的能力⋯⋯」話畢,巨勢博士仍然按住寒吉的筆記本,不讓他拿回去。停頓了一下又說,「你應該讀點北村透谷的作品!你弄懂他們三個作家自殺的原因,觀察力就會增強起來。而且,搞自殺的日本作家不止他們呢。例如,近期就有牧野信一、田中英光⋯⋯」問題是,寒吉手上沒有這些文學書籍,他把它解釋為書店沒有進書,他才沒機會購得。然而,在巨勢看來,所謂事出必有因,寒吉竟然不知道有哪些作家自殺,他卻想從中找到線索,這豈不是在自我嘲諷嗎?而且他嘲笑太宰治的小說,評批其人思想行為古怪,就證明他不諳文學作品,也不回溯文學作品的歷史,聽信二手傳播,以此作為總結和推論。這就是寒吉的最大敗筆。

在巨勢看來,事情是明擺著的,三高吉太郎平時就在想自殺的事情,所以才想讀自殺作家的作品,最後慢慢走上自殺之路。

《田中英光傑作選》封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你別不懂裝懂,胡亂揣測!」寒吉反駁道。

「一般而言,新聞記者的直覺很敏銳而且正確。可惜,你並沒有完全猜對。因為你沒有鎖定真正的目標,這如同拿著飛鏢的高手,要射向黑暗中的敵人一樣,不能做到聞聲辨位,就不可能一射即中。雖然我沒有親臨現場,我還是本能地看出其中的破綻。我以此推論,有人想閱讀自殺作家的作品,心裡必有跨不過的坎。三高吉太郎表達想讀《悲慘世界》的意願,正是這種灰色思想的端倪。尤其,他哀嘆『悲慘世界』的時候,就如同坦承內心的苦悶。」

「你在胡扯些什麼呀!三高只說了『悲慘世界』而已。」

「他不是說,不要拋棄我,這個世界好悲慘。」巨勢博士冷笑道。

「這是怎麼回事?」

「你回想一下自己的筆記吧。三高激動得哭哭啼啼,還說不要拋棄我呀⋯⋯。他這樣叫喚是反常的行為。如果他擔心不想被拋棄的話,就應該緊緊抓住對方才是。可他為什麼不這樣做呢?」

「這是我親耳聽見正確速記下來的,你快將筆記本還給我!」

「你的筆記很正確。但是你沒能正確解讀三高的說法。你必須這樣的解釋:他的意思並非『不要拋棄我』,而是不要把『某些祕密說出去』,他身上背著太多祕密了。」

與巨勢博士唇槍舌劍之後,寒吉彷彿被鐵棍擊中似的說不出話來。他正想站起來之際,巨勢博士及時制止說,「慢著,我話還沒完呢。你快冷靜下來!三高在街頭演講的時候,劈頭就把自己說成是冉阿讓。你看一下筆記好嗎?他是這麼說的:我是這次出來參選的三高吉太郎。我就是三高吉太郎。諸位仔細看看我的長相。在下就是三高吉太郎。這就是說,他在訴求自己是三高吉太郎,也在悲痛地叫喚著某人的面孔,而那個某人就是冉阿讓。也就是,還沒有成為蒙特勒伊市長之前的冉阿讓。換言之,三高吉太郎的前身是誰呢?也許,他是個受刑人(或被判重刑的人),像冉阿讓一樣,是個逃獄的苦役犯人。確切地說,他還有一個同伴搭檔,就是江村這名面相凶惡的男子。」

「江村憑什麼使喚三高呢?」

「你是新聞記者,這個問題不應該由我回答。我想,他大概是太沮喪了,還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呢。你看他出來參選的時候,一副自暴自棄的樣子,埋怨選民不支持他。說不定,那時候他就開始喝悶酒了。總而言之,他辛苦存下的家財,全投入了那場沒有贏面的選舉。如果江村強要他出來參選,讓他導致家財消散的話,他不如索性散盡全部家產來得快意些。你可以了解他的心情嗎?毋寧說,這才是他的本意!他不想自己的底細因此暴露,更不想因一場必輸的選舉而傾家蕩產。所以,他才向公眾說,請大家記住他的長相。他演講的時候有氣無力,一喝醉便哭訴說,這世間太冷酷無情了。話說回來,最後就算三高吉太郎殺了江村也於事無補。」說到這裡,巨勢博士笑著探問寒吉:「你不想拿這一包錢嗎?」他才抬手放開按著的筆記本。接著,他的神情越發嚴肅了。寒吉回應似的點點了頭,慢慢拿起筆記本,放入自己的口袋裡。

數日後,那起轟動社會的無頭屍案情大白了。三高吉太郎跟著寒吉到警局自首了,寒吉沒有受到金錢誘惑,把那一包鈔票交了上去。果不其然,正如巨勢博士的推理那樣,三高吉太郎和江村二人都是被判重刑的人。他們趁著二戰結束的混亂時期,從北海道的監獄逃脫出來,隱性埋名並試圖從社會的底層重新出發,不幸以失敗收場。

悲劇和喜劇如此相似

坂口安吾這部小說描述重刑犯越獄後險中求生的情節,使人想起吉田昭的長篇小說《破獄》,只是後者的命運不似前者的幸運。這可以解釋為坂口安吾改寫故事或借題發揮的意圖,亦即將它寫成日本版冉阿讓的故事。三高吉太郎和江村二人都是被關押的社會邊緣人,為了爭取自由和新天地,他們拼了性命從北海道的監獄逃了出來。結果,同夥江村卻藉機逼迫三高吉太郎投入選舉,從中撈到油水好處,也把有意棄惡從善的三高吉太郎推入了火坑。這很像《悲慘世界》裡的冉阿讓,他經過多方努力尋求誠實的生活,用自己的實力成為工廠老闆,其後又當選濱海蒙特勒伊市的市長,最後為了拯救受他株連的無辜市民,一夜思考頭髮變白,仍然勇敢挺身投案。

這就是人性中的高貴。

吉村昭《破獄》封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毋庸置疑,坂口安吾在那個時空下寫就這篇小說,自然有其時代和社會意義。然而,他可能很難想像現今臺灣地方選舉的險惡與複雜。以多年前臺灣 A 縣的選舉為例,A 縣長是不折不扣的地方霸主,每逢地方選舉他必定勝出,因為他掌控鄉鎮農會和水利會的系統,各農會的總幹事全成了其最堅實的樁腳,對他從來不敢二心。在他看來,掌握住農會總幹事的肉體與意志,就等於掌住整個農會系統,他們會全力為他拉票。原因在於,A 縣長的政治手段極為高明。例如,他在公務之餘,經常免費招待總幹事到賭場打牌和出入色情場所,而農會總幹事一旦享受甜頭成癮,就會越陷越深不可自拔,A 縣長再藉機全部收網(以詐賭騙債和買春作為把柄威脅他們),這樣他們豈能不聽命於 A 縣長的差遣?因此,無論是參選立委或縣長,金牌 A 縣長當然每戰必勝。

A 縣長還有另一種能耐,為參選區域立委的同黨同志運籌帷幄。首先,他幫其找來操盤運作。也就是,俗稱的選舉操盤手。按照目前的行情,操盤一次 60 萬元,如果參選者沒錢或特殊因素,可於選舉結束後,以送紅包方式(金額少於 60 萬元)致謝。主要的助選員必須支付日薪,但是多半為義工協助。所謂義工即平日的樁腳、服務處開辦的才藝班學員,男女老青親戚朋友等等。必要之時,要安排兩日遊覽行程或南下迎神參拜。

接著,如果決定參選立委,必須在半年前確定競選總部地點(否則屆時找不到理想處所;並需適時提供茶水、香菸、糖果、餅乾等應景食品),地點必須醒目又方便。諷刺的是,有時地主是對手黨籍的士紳,一塊 200 坪的空地,每月租金 35 萬元。以此計算直到選舉為止,大約需要 200 萬元租金。加上各種廣告費用,大約需 1000 萬元。有時為了突顯自己樂於推動公益活動,還需請來身障人士車隊(六輛改裝三輪機車),日薪 1800 元為其宣傳。如今這個奇特的風景(日本沒有這種社會現象),已經慢慢地消失了。

競選辦公室立成後,主事者必須請來神明坐鎮,並於事前電話通知各個宮廟;宮廟幾乎為特定黨派人士掌控:退休議員政客、鄉鎮市長、地方士紳,他們彼此認識,藉機拉攏拜斗以增加收入,不參加者便反唇相譏其立委吝嗇云云。有些宮廟由黑道兄弟公然侵占,遇到全國性或地方選舉,他們掌控的宮廟就發揮索賄協助買票的功能,可謂愛國與發財兩全其美。這是現代版的交易行為。這樣一來,一切「神聖的事物」都消失了。正如馬克思對於現代性所描述的那樣,生活中剩下利益,意義已經無處可尋。又例如,里民只需支付 7000 元團費,就可旅遊山西十天,黑道廟祝招待親中反台的里長們到中國進行買春吃喝玩樂。

拜請神尊助陣還得講究吉日良辰。A 縣長的立委朋友 B 就請來了 27 神尊加持。他派出三名人員驅車前往宮廟迎接神尊,車子快到宮廟之前,必須打鼓示意,對方接獲通知就會點燃鞭炮回應。接回神尊以後,會暫時安置於競選總部內的神桌,再由道教師公擇選良辰安坐。競選期間,每日辦桌兩次招待遊民(雖然他們沒有選票):早上 11 點,下午 5 點半左右。這是免費供膳給遊民(男女老青)的,仍然必須變換菜色,服務態度必須和善,讓他們每日來湊熱鬧增加人氣,有時甚至可藉機組織遊民高喊當選助陣。不過,遊民們也有自己的判斷,他們會拿其他黨籍候選人競辦比較,如果菜色不佳(例如只給秋刀魚不提供爌(魯)肉等),他們就會轉向其他競辦地點。

就此而言,他們是選舉觀測指標之一。據可靠人士透露,有責任的遊民感會主動整理打掃競選總部,他們認為不可白吃總得微力以報。當然,有的遊民則無所事事,整日待在那裡嗑瓜子、吃餅乾、喝烏龍茶打發時間。然而隨著選舉的結束,遊民的嘉年華會也跟著結束。他們之所以難掩落寞之情,是因為下個餐飯地點還沒有著落。再說立委當選後的正事。據 A 縣長表示,B 必須向宮廟神尊還願,每座神尊奉上一面金牌(市值 8000 元,27 座神尊共需 216000 元)。由此看來,搞政治的確是勞民傷財的大事,而其令人驚險稱奇的程度,永遠超過作家所想像描繪的世界。

戴天昭《台灣戰後國際政治史》封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