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我跟你講補足外交功能,你只看到「內交部」

圖片來源:截自 3Q 陳柏惟 臉書影片

二月初,疫情正在擴散時,有民眾反映,到底中國疫情警訊目前狀況是如何?我們在外交部宣布旅遊警訊的國家名單中,卻找不到疫情蔓延始作俑者的中國。原來,中港澳被歸類在陸委會管轄範圍,因此必須要到陸委會網頁,才能看到中國的資訊。我指出這問題,但卻遭到外交部的發言人說我是「錯誤認知」,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有外交部所說的錯誤認知呢?

陸委會組織的設立,為「大中國思想」下的產物,邏輯上代表「大陸淪陷區」乃「大中華民國」之叛離一部分。

而這樣的「錯誤認知」源自於中華民國體制的現況,外國人分不清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區別,許多民眾在國外被為難,撤僑時我們也無法與中國站在對等的地位。

相較於中國國台辦,還包括對台統戰的功能,陸委會對中事務多是以交流、救助或照顧為主,至於中國打壓台人、中國的霸道言行,卻難以使力。此外,陸委會目前的職權也僅有情事研判、聯繫、資訊蒐集與出版、資源利用與開發事項,而實際執行還只能靠海基會來處理。

目前的法定職權並沒有讓陸委會有足夠的武器來反應國台辦的種種威脅。

吳釗燮部長也承認目前台灣人在國外,被混淆誤認成中國人時,遭受到不合理的對待,部長也建議民眾可以聯繫代表處,代表處會盡全力幫助民眾。但我認為,比起外交部被動式等待民眾求援,中國相關警示資訊,應主動併列外交部公告系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目前外交部下設的亞東太平洋司未有中國科,在不廢除陸委會或是併入外交部的情況下,我與團隊建議,外交部應該另行成立「中國司」,以外交部組織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二款「涉外政治、軍事、安全、通商、經濟、財政、文化、國際組織參與、公眾外交及其他涉外事務之統合規劃、協調及監督。」,補強陸委會本身法定職權不足之處,讓台灣的行政組織有更強大的法定職權,提升國家地位,以「抗中保台」,在國際遇到各種問題時,我們能更有力的保護自己。

除了避免窗口混亂,避免讓民眾不知所措之外,最重要的是保障民眾的權益,並找回台灣自己的主體地位,3Q。

原文出自 3Q 陳柏惟,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