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污計算仍遭質疑 六輕四期擴建環差案補件再審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審查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差案,環評委員認為報告書中空污計算數字仍然「兜不起來」,另對白海豚趨勢變化、候鳥監測點位等提出要求,會議決議補件再審。

環保署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油品品質提升、液氨回收設備、船舶洗艙廢水及油污泥廠內處理)」專案小組第 4 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本次變更項目包含航煤加氫脫硫單元操作模式等 3 項、另外新設廢熱鍋爐等 5 個項目。

環評委員表示,應評估排煙脫硫設備除硫效率及採行餘熱回收去除白煙的可能性,應減少民眾疑慮;另外將相關製程污染排放管制措施及減量措施等,納入綜合環境管理計畫。

環評委員仍然對六輕在空污排放量的計算上提出質疑,並表示在小時及年排放量仍然「兜不起來」,是審這麼多次的原因之一,今天在報告中還是沒有回覆。

環委進一步質疑,報告中設施年運作時數為 8760 小時,但根據各項污染物數值回推,卻出現 1700 多到 9000 多的年運作時數,數字對不上;要申請固定污染源就要有年排放量,為何現在不說明。

生態調查方面,環委指出,報告中候鳥調查的 6 個監測點都不清楚,如果照現在報告是白做了,不具代表性;白海豚在今天的報告只有總量,生態要看監測資料裡的趨勢變化,現在的資料看不到;若調查方法改變,要指出有無差異,真的有變動怎麼比較。

經閉門會議後,環委決定本案仍需補件再審。對於空污計算數字對不上的問題,六輕表示,主要是因為不希望下修環評承諾的核定量,才會造成委員誤會,不過目前空污減量的成效都已經優於原環評承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