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南部空污不平等 洪申翰促環保署提出「區域策略」因應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雖然空污治理近年整體的確有改善,但是在雲嘉南、高屏民眾對在地空品仍感到不滿意,甚至批判政府與民間活在「平行時空」,9 日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報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對區域空污治理,要求解決空污區域不平等的問題。

洪申翰首次在衛環委員會首次登台質詢,建議環保署針對區域差異提出區域策略,應提出各地不同的政策期程與工具,解決台灣空氣污染的區域不平等狀況。

洪申翰找出數據圖表說明,雖然近年全國平均空污是改善的,但是分區域來看,以北部、中部、雲嘉南及高屏四個區域來比較,2018 年的空品的確有落差,尤其從 2014 至 2018 年,北部空污改善最優,其次為中部,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皆為改善率較差的情況。

雖然張子敬解釋,空污的改善不只是投入資源多寡的問題,也受限於目前既有的工業區分布、地形氣候等先天條件,況且,若要加強管制,也需要地方政府的決心,不過,上屆空污法修法後,已經納入「好鄰居條款」,展開區域治理的規劃。

洪申翰建議,空氣污染防制的下一步,應是針對區域差異進行分析,並且提出相對應的區域策略,環保署應該在 2020 至 2023 年《空氣污染防制方案》中,應該要放入「區域空污現況分析」、「區域空污防制策略」、「區域空污改善目標期程」。此建議也經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後,環保署將在兩星期後提出分析報告。

洪申翰更指出目前「空氣污染排放物清冊(TEDs)」將調查及公告頻率訂為三年一版,由於週期太長恐怕影響空污模式預報的精準,也影響緊急應變的啟動條件。對此,張子敬表示同意三年一次太長,可以考慮改為每年「小修」,更承諾朝向縮短為兩年更新一次的方向調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