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無限溫柔中蘊含的反叛力量──茱蒂.柯林斯Judy Collins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為Join,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2016 年 11 月 7 日逝世的加拿大民謠詩人連納・柯恩(Leonard Cohen)不啻是音樂史上的一份傳奇;而民謠女歌手茱蒂・柯林斯(Judy Collins),也和連納・柯恩的音樂生涯有著密切關係:1967年,柯恩創作的”Suzanne”經茱蒂・柯林斯翻唱後大獲成功,使得柯恩的人生軌跡從原來的詩人更轉向音樂,並因此站上新港民謠節(Newport Folk Festival)的舞台,不久後更與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約,在 1967 年發行了第一張唱片《The Songs of Leonard Cohen》,開啟他接下來半個世紀的傳奇音樂生涯,也留給人們極其珍貴而美麗的文化遺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茱蒂・柯林斯 1939 年生於美國西雅圖,她的父親 Chuck Collins 是一位盲歌手兼鋼琴家、電台節目主持人,在她十歲時,因父親工作的關係,舉家遷往丹佛。早年學習鋼琴的她,被視為演奏天才,不僅師事著名的指揮家 Antonia Brico,更在 13 歲時便初次登臺,成功演奏了 Mozat 的雙鋼琴協奏曲。但到了 16 歲時,柯林斯卻受 Woody Guthrie、Pete Seeger 等傳統民謠先驅的吸引,也攀上 1960 年代初期興盛的民謠風潮,開始把心力轉向吉他、並創作屬於自己的歌曲。高中畢業後她便開始以民謠歌手的身分演出,並在康乃狄克大學廣受歡迎,當時她未來的丈夫在那裏教書。後來,她前往紐約格林威治村發展,進入當地的民謠樂界,在 Village Gate 俱樂部演出之後,她被 Elektra 唱片公司的 Jac Holzman 看中,隨後與 Elektra 簽約,開始了長達 35 年的合作。1961 年,柯林斯以 22 歲之齡,發表了處女專輯《A Maid of Constant Sorrow》,隔年則交出第二張專輯《Golden Apples of the Sun》,美麗的嗓音立刻引起眾人注目。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這前幾張專輯中,茱蒂・柯林斯演唱的多為傳統民謠,並翻唱當時著名民謠歌手 Tom Paxton、Phil Ochs、鮑伯・迪倫等充滿社會意涵的抗議歌曲,例如鮑伯.迪倫的 “Mr. Tambourine Man” 、Pete Seeger 的 “Turn, Turn, Turn” 等,和日後被形塑成流行美聲天后的音樂形象有相當大的差別,也使得許多人書寫女性音樂史時,忽略了她在民謠運動中佔有的一席之地。事實上,甚至可說是因她的大受歡迎,因而帶動了包括連納・柯恩、藍迪・紐曼(Randy Newman)、瓊妮・蜜雪兒(Joni Mitchell)等當時知名度普普歌手的地位,讓大眾更認識這些優秀的音樂人。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1966 的專輯《In My Life》,則是茱蒂・柯林絲在風格上的一張轉捩點;她重拾鋼琴,納入了披頭四、連納・柯恩、Jacques Brel、Kurt Weill 等人的作品,由 Mark Abramson 製作、Joshua Rifkin 混音,以華麗的弦樂和弦展現極為不同的風貌,也打破了她之前清新淡雅民謠歌手的形象,邁向更全方位、天后級的全能演出者;柯林斯不僅將連納・柯恩創作的 ”Suzanne” 與 “Dress Rehearsal Rag” 這兩首歌收錄在專輯中,也在鼓吹柯恩進入音樂圈這件事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邀他參加 1967 年反越戰演唱會,不僅幫他分擔了一筆費用,更費盡心思說服原本不願演出、「不想在人前丟人」的柯恩登台;結果果然如柯林斯打包票的大獲成功,讓世人認識了這位加拿大民謠詩人。柯林斯認為,柯恩的歌曲對觀眾而言,就好比久旱逢甘霖的感覺;「這些歌曲是專門寫給靈魂的,寫給我們那些瀕於崩潰的靈魂。

他的那些歌曲就好比你手中握著的禱文或石頭,突然太陽升起或是烈火燃起,帶我走過黑暗的歲月。

它們使我站在萬人之前可以集中精力,緊閉雙眼,手握吉他,唱出那縹緲動人的歌詞。」

1967 年的專輯《Wildflowers》,茱蒂・柯林斯翻唱瓊妮>蜜雪兒的單曲 ”Both Sides Now” 為她贏得了第一座 Grammy 獎;隔年的《Who Knows Where the Time Goes》則收錄兩首連納・柯恩的作品 “Story of Isaac” 與 “Bird on the Wire”,以及蜜雪兒的 “Chelsea Morning”;接下來 1970 年的《Whales & Nightingale》也包含鮑伯.迪倫、瓊・貝茲(Joan Baez)、Pete Seeger、 Jacques Brel 等人的作品,包括膾炙人口的 “Amazing Grace” 等,透過柯林斯清亮美麗、溫柔而又堅定的歌聲,將她自己的聲望與這些民謠歌手一起推向了高峰。

超過半世紀的歌唱生涯中,茱蒂・柯林斯總共出版了 37 張專輯、10 張精選輯,作品本身的風貌也不斷在變化,但她那溫暖純潔、圓潤細膩、如水晶般透澈的完美歌聲卻始終沒有改變,如管樂器般具有穿透力、又充滿撫慰人心的力量。同時,柯林斯對各種社會議題的關懷也始終不曾止歇;她曾寫過一首名為 “Che” 的歌曲,紀念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並從 1971 年便開始支持女權、長期支持女性的墮胎自主權,1982 年寫了一首 “Mama Mama” 敘述女性非自願的懷孕之苦。1984 年則是以一首 “Shoot First”,表達反槍枝的概念。同時,她也長期活躍於 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擔任親善大使,並擁有自己的電視特輯、出書寫作,新專輯的發行更是不落人後,年屆 80 歲的 2019 年,仍有新作品《Winter Stories》問世,略帶滄桑的嗓音依然清澈美好,令人驚艷無比。

茱蒂・柯林斯 76 歲某次接受訪談時表示,「世界上有很多樂曲,但當你決定將一首歌融入生活之中,就好像擷取了整個恢弘景象的冰山一角。它是你的。⋯⋯我擁有很多這樣的景象,因為是我錄製的,是我演奏的,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儘管不是我寫的,但感覺就是我的,因為裡面包含了我的努力。它是帶有我的個人印記的。真的很神奇。」

的確,茱蒂・柯林斯翻唱的歌曲不計其數,卻通通都帶有濃厚的個人色彩,在原歌曲的概念上,更加入了她獨特的精神;而她不斷從事社會運動、為人權與正義發聲的實際行為,更實踐了音樂跨界的社會意義,

她曾說:「你所做的事都是你的激情所在,我一直對我的政治訴求還有我的音樂都激情滿滿,這也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東西。」

因此,下回聆聽茱蒂・柯林斯,可別把她當成一個普通的美聲流行天后,更要感受她的溫柔之中帶有的堅定力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