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力推防疫科技監控 美專家憂社會控制再強化

位於北京長安街中央的天安門城樓及其廣場是中國政治及國家的象徵。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以來,不少地區採用無人機、行動支付等技術投入防疫監控。美國專家憂心,大規模收集數據雖有利防疫,但疫情過後資料如何使用、保護無人問責,社會控制可能再強化。

中國自去年底爆發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以來,各大官媒不時報導地方政府如何透過無人機投入「抗疫」。

有的地方透過無人機懸掛二維碼,讓過往駕駛掃描,完成進城車輛登記;有的透過無人機驅逐違反隔離規定、不戴口罩外出的民眾;江西甚至將無人機運用於量測居民體溫等。

綜合半島電視台、紐約時報、美國之音等外媒報導,美國專家認為,大規模收集數據有利於抗擊疫情,但疫情過後,當局將如何使用和保護這些數據,恐無人問責。這些資料也很有可能會擴展到其他目的,如擴大社會控制等。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際流行病學和人口研究部的研究員維布德(Cecile Viboud)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大數據可以幫助政府有效地預測某一特定流行病的發展。中國的檢測系統非常全面,事實證明,這有助於收集所需的數據。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多個省市 2 月開始廣為使用的「支付寶健康碼」,用戶註冊後經過資訊後台對比,會生成一個顏色代碼:綠色表示健康風險低,執法和監管人員可以以此為依據,允許該用戶通行;黃碼或紅碼則代表風險高,用戶會被要求自我隔離。

報導指出,這項應用程式的演算機制不為人知,各地已出現健康民眾獲得紅碼而寸步難行的情況。此外,這款應用程式可能與警方共享個人資訊,而這些資料在疫情退散後,仍可能長期存在。

美國之音則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高級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中國政府一直在武漢等城市進行非常具有侵入性的干預,提醒人們注意政府認為可能傳播疾病的行為。

他認為,中國已經發展出一種非常激進和全面的監視公民的方法。人們擔心的是,在使用了這些技術以後,政府可以結合人臉識別進行監控,這可能會擴展到其他目的,不僅僅是對疾病做出反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