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艾爾段和蒲亭會商 達成伊德利布省子夜起停火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Recep Tayyip Erdoğan Twitter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經 6 小時磋商後,晚間在莫斯科宣布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從當地時間子夜起停火。

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軍在伊德利布省(Idlib)與土耳其支持的反對勢力作戰。政府軍去年 12 月起強攻反對勢力於 9 年內戰中最後據點伊德利布,試圖收復並有斬獲,但 2 月間造成近 60 名土軍陣亡。安卡拉於 3 月 1 日宣布揮軍展開「春之盾行動」(Operation Spring Shield)。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赴莫斯科與蒲亭(Vladimir Putin)會談後,晚間在聯合記者會中宣布:「凌晨零時 1 分,從子夜開始,實施停火。」

根據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宣讀的協議,兩國同意自 6 日零時起,停止在伊德利布省軍事緩衝區交戰接觸線沿線的所有軍事活動、同意沿著連通敘利亞拉塔基亞港(Latakia)的M 4 號公路建立 6 公里寬的安全走廊,土、俄也同意自 15 日起沿M 4 號公路執行聯合巡邏任務。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第 2 大軍事強國土耳其阻止敘軍在伊德利布省攻勢的另一原因,在於避免上百萬難民湧入其南部邊境。土耳其境內已經接納約 370 萬敘利亞難民。

艾爾段日前表示,敘軍新一波攻勢導致伊德利布省近 400 萬難民朝土、敘邊界挺進,其中 150 萬人已經抵達土耳其南部邊界,等待跨境。

艾爾段今天稍早曾表示,土耳其不能對敘利亞政府軍「默不作聲」,並且警告將會對任何攻擊「火力全開進行報復」。

長達 9 年內戰幾乎毀滅敘利亞,這場衝突估已造成 50 萬人死亡,且製造數以百萬計難民。 34 名土軍於 2 月 27 日命喪敘軍空襲後,安卡拉不再執行 2016 年與歐洲聯盟達成的難民協議,打開邊界大門讓難民可以跨境前往歐洲。已有數以萬計難民湧入土耳其西部毗鄰希臘、保加利亞邊境地區,等待進入歐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