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受困湖北台人怒控違憲 徐國勇:他們不會贏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因中國政府採封城措施防武漢肺炎擴散而受困湖北的台人,打算跨海自費找律師狀告蔡英文政府「違憲」,剝奪了他們回家的權益。「我認為他們不會贏」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他們要告政府,「我認為他們不會贏」。

徐國勇 4 日上午受訪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說明旅客入境、居家訪視等防疫措施。

面對受困武漢台人控蔡政府違憲一事,徐國勇會前受訪表示,疫情指揮中心都有說明,台灣政府早就準備好了,「現在卡關都在中國」徐國勇強調,政府希望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問題就是中國卡關。

徐國勇說,憲法除了保障他們說的遷徙自由外,在第 23 條也有規定,要避免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增進公共利益、維持社會秩序。在疫情當下,政府按傳染病防治法、防疫紓困振興條例等法規採取措施都符合這 4 個要件,當然合於憲法。

「他們要告政府,我認為他們不會贏!」徐國勇更表示,台灣提出的包機要求,美國、日本等國的撤僑行動也都是相同作法,他們應該集體起來配合、支持政府,請中國政府配合「橫濱模式」,才是國際合作消滅武漢肺炎最重要的作法。

徐國勇並表示,截至 3 月 2 日,目前因為有中港澳、韓國、義大利、伊朗等旅遊史,需居家防疫者共有 36599 人,有 667 人曾經失聯,但在警政署協尋下,均在最短時間尋獲。

每日從中港澳的來台人數,2 月 11 日起降至千人以下,18日 起更低於 500 人,自韓國入境者,2 月 27 日後每日低於 200 人。

目前入境台灣,國人若一年內曾至中港澳韓、義大利、伊朗者,暫停自動通關,並在入境時進行審查,並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外來人口,14日內曾入境居住中港澳者暫緩入境,赴韓、義大利、伊朗旅遊者入境後需居家檢疫14天,持台灣居留證的外來人口,若曾至中港澳韓、義大利、伊朗者,也需居家檢疫14天。

目前所有入境班機旅客都要填報入境健康聲明,移民署每日 48 次自動傳送資料給疾管署、NCC,以掌握高風險者,並藉由國境查驗系統進行出境注檢,以防居家檢疫者搭機出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