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有接觸、輕症也莫驚慌 對抗武漢肺炎 居家防疫分四等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 日台大公衛學院提出武漢肺炎防疫建議,認為若不想採用「武漢封城」的方式要求所有人停止活動,應該全民動員一起做到「距離一公尺」。至於輕症或曾有接觸史者,也依照等級進行「非藥物介入」(NPIs)即可。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一般民眾只要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在公共空間保持 1 公尺距離即可,為此,包括交通工具、室內空間、戶外聚會的活動總人數都以此來規劃,並為此調整上學、上班、通勤、開會、活動的時間和空間。例如上班時間分流,因此大眾交通工具的尖峰時段要拉長,例如球賽等表演的座位要拉開等,讓大家不必封城且有部分正常生活的大流行防疫措施。

若做不到此要求的空間和活動所有人要全程戴口罩。在醫療院所和長照機構內的所有人要全程戴口罩。並建議進出交通工具、公共場所都先洗手。

詹長權表示,有四類人群需要採行個人「非藥物介入」,包括確診輕症只需在家治療者、正在評估是否感染、感染者的家人與照顧者,及與感染者有密切接觸者。

一二類「在家治療者」除了就醫需求之外都必須待在家裡不可外出,且在家裡也必須與同住家人盡可能分開,住不同的房間、使用個別的衛浴,餐具與毛巾、床單也都不能共用。若呼吸困難、身體狀況惡化要立即就醫需要就醫,但就醫前必須先通知醫護人員自己是正在進行在家治療的武漢肺炎患者。

若是屬「第三類」的患者家人,同住者越少越好,至少不要同房、不要共用衛浴,也不要有訪客,與病人共用的空間需要有好的通風,且盡量打開窗戶。老年人或有免疫功能不良或慢性病患者如心、肺、腎慢性病及糖尿病者,尤其需要避免與患者共處一室。

負責照顧者,則需根據醫師的指令照護病人且能提供居家生活基本需求的支持,像是購買日用品、拿藥及一些個人的日常需求。接觸病人或接觸病人的血液、體液、分泌物如汗水、口水、痰、鼻涕、嘔吐物、尿液或是腹瀉物時,必須戴口罩、穿可拋棄式的防護衣、戴手套。可拋棄式的防護裝備使用後就要丟掉,脫卸防護設施之後要馬上洗手。桌面、門把、浴室、廁所、電話、鍵盤、平板等,家中常接觸的表面像是要每天清潔,沾有血液、體液、排泄物的衣物更要立即清洗。

第四類與感染者有密切接觸者,則需要監控自己的健康狀態,從接觸病人起 14 天內,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與惡寒、身體疼痛、喉嚨痛、頭痛、腹瀉、噁心嘔吐、流鼻水都要關注。如果出現症狀,需立即打電話給醫護人員,並就醫前告知接觸史。如果沒有這些症狀,14 天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