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分數的道德哲學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兩年因為馬拉松跑得太努力了,受到學生的肯定,研究生很多來找我當指導教授(誤)。甚至有研究所入學考試第一名的學生跑來找我,這可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在這麼多學生裡面只能收兩三個,真的是非常困擾。

在大學裡面,不管是入學考試或是每門課程的評分是個非常嚴肅的哲學問題,給學生評分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人,有他的優缺點,用個分數來把他們區分高低,有許多道德的危機。

首先因為能夠進入大學的名額有限,僧多粥少,不得不要把學生從高而低排序分配資源。對大學和教授這一端看待這個問題,希望收到最好最優秀或是有特別才能的學生。在社會大眾這一段,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公平最重要,但個別的家長和學生其實最重視的是「自己的小孩能不能錄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很多想要達成的目標,有先天上的衝突,例如最近大家都一直在強調的特殊選才,很會動手做東西或寫程式,但是基本的數學和邏輯觀念很弱,這樣特別的學生,應不應該獲得錄取?錄取之後能不能在學校裡面生存?有許多同事認為,大學還是通才教育,尤其在學士學位的部分,不應該有這樣的考量,如果有特別的研究議題,在研究所的部分或許可以採取特殊選才。

像一直在我實驗室幫我最多的學生,以前他在成大附近一所私立的大學唸書,他大三的時候就來找我,可惜我們組上的老師個別打分數,像這樣特別的學生是沒有辦法在碩士班的時候進到我的實驗室。幸好這個學生非常有毅力,他到另外一所學校唸完碩士班,然後博士班的時候才回來跟我,因為他的特殊能力,畢業很順利,之後證明在專業上,他不會輸給那些看起來比他優秀很多的成大碩士班學生,甚至好了很多。

特殊選才和公平有很多衝突的地方,有某些教授力保是不是就可以讓這個學生錄取?為了保守和公平起見,很多打分數的方式是不經討論和個別判斷,甚至還會去掉打最高分和最低分教授的成績,這樣錄取的學生當然尺度就不會有太大的差別,有很好的公平性但不會有特殊選才的事情,尤其有些潛力股,可能只有某些教授才看的出來。

對分數的評定有很多哲學看法,第一種分數是能力的絕對標準,我念高中的時候,非常欣賞這種絕對分數的道德看法,每次都第一名的學生,變態到最後對分數的看法是,能夠贏第二名多少分,這是自己進步的比較基礎。考上大學以後,跑不到最前面,因此就不再欣賞分數是能力絕對標準的哲學看法。

第二種認為分數是能力的相對標準,許多教育學家認為這是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分成 ABCD,而不要斤斤計較,甚至只要分過和不過,連個等第的分數都沒有,這樣比較不會造成競爭,大家一團和氣。當然這樣的做法會讓那些變態的優秀學生沒有辦法爭取從 99 到 100 那樣的分數評定。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tjevans

第三種是分數一點都不重要,小時候我們老師可能會跟我們講,考試是要衡量自己學習的結果,分數不代表什麼,不會的東西再把它弄懂就是一百分。可惜聰明的學生應該很早就發現,現實上一點都不是這樣的情形,只要你成績很好,老師對你的眼光總是不同,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第一名的學生總是當了班長,分數是拿來階級化學生的不同,這種分數不重要的說法,往往也不能被廣泛接受。

另外一種對分數的看法是反省和鞭策,沒有好好的讀書,得到不好的分數就會被當掉,對個別的學生可能會被退學,對整體學校的學生造成一種警惕,後面的那一些學生會了解可能有這種命運等在前面,因此會變得比較認真。

寫這麼多到底是要選擇哪些人或怎麼選擇誰來當研究生?看看那些有潛力的,還是直接錄取第一名?其實我覺得有個簡單的方式,到底社會是怎樣來評價我,我就怎樣評價別人,還有我對自己的評價是什麼,我就用這種標準來評價別人!

當選總統有很多好處。當選後的第二天,我的高中成績就被列為“最高機密”。
~美國總統雷根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