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接連任命盟友任情報頭子 再惹爭議

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任命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雷克里夫為國家情報總監,掀起新一波爭議。此一重要職位已懸缺數月。

法新社報導,前任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去年 7 月離職後,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身為川普的忠實盟友,一度獲提名接任,但因在野的民主黨猛烈批評他的資格、共和黨要角的態度又不太積極,最後退出提名案。

川普轉而任命反恐專家馬奎爾(Joseph Maguire)為代理總監,負責監管 17 個情報機構,包括中央情報局(CIA)及國家安全局(NSA)。

但川普於 2 月 20 日把馬奎爾解職,因為一名高階情報官員在閉門簡報中告訴國會議員,俄羅斯再度介入今年 11 月的總統大選,要支持川普連任。

於是旋轉門又轉了起來,川普兩週前任命他的另一名忠實盟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代理國家情報總監,但格瑞尼爾並無情報相關經驗,這項任命被視為具有高度政治性。

一些情報專家認為,雷克里夫獲得任命,是川普的一種策略,為的是確保格瑞尼爾維持代理總監不受相關法規限制的狀態。依規定,國家情報總監由總統任命,經參議院認可,而代理總監無須獲得參議院同意。

根據法規,馬奎爾的代理總監效期最多只能到 3 月 11 日,川普必須在此日期之前任命新的正式或代理總監,而臨時接替馬奎爾的格瑞尼爾的代理效期也是到 3 月 11 日截止。

德州大學國安法教授佛拉戴克(Steve Vladeck)說:「雷克里夫的提名案一旦正式提交,格瑞尼爾將可在 3 月 11 日之後繼續代理國家情報總監,若雷克里夫人事案被否決或退出,(格瑞尼爾)還可再代理 210 天。」

53 歲的雷克里夫向來直言捍衛川普,他經常上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節目傳播陰謀論,並否認情報界關於俄羅斯企圖拉抬川普在 2016 年總統大選選情的結論。

報導提到,川普打定主意要任命一名政治上與他立場相近的人擔任情報頭子,他認為情報界對他並不友善,且有很多人洩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