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二二八受難家屬盼拆「中正廟」 籲蔡總統做明確決定

二二八和平公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28 日)上午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紀念碑前廣場共同舉辦「二二八事件 73 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受難者家屬代表廖英豪當場向坐在台下的蔡英文總統呼籲拆除「中正廟(中正紀念堂)」,希望蔡總統能做出明確的決定。

「二二八事件 73 週年中樞紀念儀式」28 日上午舉行,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廖英豪致詞時表示,推動轉型正義的促轉會原本在不久的將來要告一段落,他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答應要將促轉會的運作期限延長下去,他認為處理二二八、白色恐怖的事情並非 2、3 年就能解決,因此,希望行政院能將促轉會設為常駐機構,花更久的時間、投入更多的人力,把轉型正義的工作做到好。

廖英豪也當場向蔡英文總統喊話,希望能拆除「中正廟」,因為二二八的加害者就在中正廟裡,他呼籲蔡總統能做明確的決定,否則那就像一把刀插進每一個受害者與家屬的心裡。他說:「在那個方向,還有一個中正廟,各位知道,我們目前坐在這裡,都是二二八的受害者,有受害者就有加害者,加害者在哪裡,大家都知道在那,不把它拿掉,那就好像一支刀插進每一個二二八受害者的心裡面,希望蔡總統能幫忙二二八,希望你能將這項事情做真正明確決定。」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時則表示,二二八基金會根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成立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研究小組,並在促轉會成立後,配合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在國史館、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與近代史研究所,以及各大學的學者專家協助下,基金會完成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目前英文及日本稿的翻譯也大致即將完成,台灣將以二二八事件的歷史經驗與世界做更多人權的交流。

薛化元指出,雖然二二八事件的大致狀態已可掌握,但還有一些東西需待繼續釐清,因此,透過史料檔案以及口述歷史深化研究二二八事件是未來必須要繼續完成的重大工作。目前研究小組根據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保密局的檔案,已公布 4 批共 1,461 位可能受難者的名單,最近檔案局又徵集為數可觀的檔案,都有待進一步研究分析;基金會也會在今年強化研究人力,繼續挖掘可能的受難者,這些工作不僅是對歷史負責,也不是只為了要撫平歷史的傷痕,更是為了台灣的未來,對內將有助於台灣內部共同歷史感的凝聚,對外也能夠對抗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外在威脅。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