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武漢肺炎衝擊/TrendForce:2020年第一季筆電出貨估年減近26%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受到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今天(27 日)將 2 月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預估由原先的 1,080 萬台,下修至 570 萬台,較去年同期衰退 47.6%;第一季筆電出貨量將由原先預估的 3,500 萬台,擴大下修至 2,750 萬台,季減近 35%,年減約 26%。TrendForce 認為,若疫情持續衝擊中國製造業,第一季出貨量仍有下修的可能。

TrendForce 分析,筆電供應鏈面臨復工延後、缺工、缺料以及物流運輸嚴格管控等諸多問題,以第一季筆電出貨量來看,2 月影響最大,如果在疫情能有效控制的前提下,預期3月的生產量可望陸續恢復,但仍舊無法彌補2月的缺口。

TrendForce 指出,筆電所需的零組件多且複雜,其中 PCB、電池、轉軸、偏光片、被動元件、鐵件等都以中國為主要供應地,且短期內很難由其他產地取代。即便電子元件廠順利復工,但受到各省陸續祭出嚴格的疫情管制措施如封省、封城問題影響,連最上游的金屬礦物都出現斷料情形,導致零組件產出受到影響,連帶衝擊筆電整機生產排程。

TrendForce 也提到,儘管筆電代工廠已在 2 月 10 日與 2 月 17 日部分復工,但因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復工率並不高;至於復工較順利的廠商,因缺料與物流問題導致設備使用率也不高。以目前狀況來預估,筆電代工廠整體生產力要完全恢復正常,至少需要 1 個月以上的時間,推估最快也要到 4、5 月才能漸漸提升。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