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子島都市計畫趕進度 自救會痛批為柯文哲搶政績

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 27 日下午進行「社子島地區細部計畫案」的審查,不願家園遭「區段徵收」的數百位當地居民,會前在市府前拉布條抗爭。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 27 日下午進行「社子島地區細部計畫案」的審查,不願家園遭「區段徵收」的數百位當地居民,會前在市府前拉布條抗爭,他們直言除了區段徵收侵害他們財產的問題外,其他包括產業安置、聚落安置、文化資產保存等也都還沒有共識,反對居民與市議員黃郁芬、陳慈慧更痛批這是市長柯文哲為求政績而搶進度,但是市府沒有妥善面對爭議,反而先讓地方分成兩派、彼此對立了。

社子島案在 2018 年 6 月獲內政部都委會「有條件通過」,但對反對此案的居民而言,包括「做好與民眾的溝通」等條件並沒有完成,不該倉促感到下一步。

社子島案在2018年6月獲內政部都委會「有條件通過」,但對反對此案的居民而言,包括「做好與民眾的溝通」等條件並沒有完成,不該倉促感到下一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做好聚落保存、戶戶安置、舉辦聽證會,都是內政部通過社子島案的附帶決議,但目前北市府的計畫都無法做好。集中式的住宅將破壞既有人文紋理關係,連帶的「夜弄土地公」等文化也就散掉了。再者,之前辦的聽證會做的像公聽會一樣,並沒有應該有的預備聽證、交互詰問等程序,而且當天聽證會也只有 3.66% 的民眾表態支持開發。

黃郁芬指出,之前「i-Voting」投票率只有 35%,現在北市府對當地居民的家戶訪查目前也只完成了 48%,很顯然社子島開發計畫根本還沒有取得民眾的共識,反觀其他前例,高雄小林村有完成家戶訪查九成以上、桃園航空城也做到了七成。

這次審查要處理的包括了安置住宅、公園用地、公共設施、剔除區段徵收等議題,黃郁芬質疑,市府連家戶訪查都沒做完,怎能保障當地居民已經知情同意,又怎會瞭解此案的公益性、必要性到底如何,居住權與未來產業發展,都應該要有當地居民參與討論,市府這樣趕進度,只能說是是為了幫柯文哲建立政績,卻無益當地居民的未來。

「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也同樣號召了一批居民到場,他們認為只要戶戶得到安置,願意接受區段徵收,社子島都禁限建 50 年了,只盼盡快得到市府的建設與照顧。

居民不願家園遭區段徵收。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但「房子是我自己的、土地是我自己的!為什麼要拆我們的房子?」居民洪秀蘭情緒激動。自救會成員柯振學表示,不願接受區段徵收者,若想要剔除於區段徵收,卻要符合面積要夠大、完整區、臨接計畫道路、範圍內所有權人同意比例超過半數等,而且還要自行處理相關公共設施並回饋 20% 的土地給市府等,實在是太過嚴苛,只是做樣子跑行政而已,但居民仍無法保護權益。

長期反對區段徵收制度的政大地政係教授徐世榮更直言,區段徵收是 19 世紀的威權制度,美國早在 20 世紀初就認定這是違憲的,台灣不該繼續以區段徵收搶走人民決定自己家園的權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