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超前部署防院內感染 指揮中心:一週內完備措施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眼看日韓相繼出現院內感染甚至封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醫院超前部署措施,全面管控醫院進出人員、擴大設置專責病房等,力求守住醫院防線,一週內完備相關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宣布祭出 2 大超前部署措施,包括全面管控醫院病人、訪客、外包人員,擴大設置專責病房、嚴格管控進出人員等。

石崇良說,考量鄰近的日本、韓國相繼出現院內感染,甚至嚴重到封院,因此祭出超前部署措施,務必守住醫院防線,畢竟一旦發生院內感染,不僅牽連範圍大,醫護人員恐折損嚴重。

為了強化院內感控,病人進出醫院不論急診、住院、門診都需分流動線,設有不同出入口;訪客方面只能在醫院規範時段來訪,且每名住院病人限 2 人,長時間陪病者 1 人,所有訪客採登記制、調查旅遊史;在醫院工作的所有類型外包人員加強管理動線、旅遊史、動線、接觸史及旅遊史,工作時隨時配戴口罩,在急診、加護病房需穿防護裝備,強化教育訓練。

此外,石崇良宣布,一週內屬於傳染病指定隔離醫院 134 家醫院將全面擴大設置專責病房,負責收治呼吸道疾病或是肺炎等疑似個案,照護人員也是固定制,不能跨單位服務,進出人員也要嚴格控管。

他解釋,由於隔離病房不論在給付、護病比規定都和一般病房不同,為了避免浮濫使用,過去對醫院隔離病房均設有數量上限,病床數不到 500 床的醫院每 100 床只能有 4 床, 500 床以上的醫院可設 6 床。

不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未來只要報衛生局核准,隔離病房數量將不設上限,盼擴大各醫院收治量能,讓醫學中心確保量能收治重症個案,隔離病房將以一人一室為原則,每間病房最多 2 床, 2 張床之間必須間隔 1 公尺以上。

石崇良指出,考量醫院還需時間製作陪病證、登記本等,新制自今天起生效,一週內須全面完備;專責病房方面下週也將進行盤點,並由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介入檢視、輔導確保醫護人力及動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