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近代著名知識份子梁啟超的「台灣見證」

位於廣東新會的梁啟超故居。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s-quote quote=”宣統三年二月廿四(1911年3月24日),梁啟超應林獻堂之邀請,在湯覺頓陪同下,帶著女兒梁令嫻乘船離開橫濱赴臺考察。”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中國近代著名的知識份子梁啟超,曾於 1911 年來過台灣。這位清末「戊戌變法」的要角,於 1898 年戊戌政變之後,流亡日本。1911 年,台灣的民族運動領袖林獻堂邀請他來台訪問,梁啟超欣然同意。梁啟超之所以欣然應邀而來,其中主要目的是想藉機了解日人治台之方。他當時提出十大問題,想一窺其究竟,這十個問題是:

一、台灣隸我版圖二百年,歲入不過六十餘萬。自劉壯肅以後,乃漸加至三百餘萬。日人得之僅十餘年,而頻年歲入三千八百餘萬。本年度預算且四千三百萬矣。是果何道以致此?吾內地各省若能效之,則尚何貧之足為憂者?

梁啟超。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二、台灣自六年以來,已不復受中央政府之補助金。此四千餘萬者,皆台灣本島之所自負擔也。島民負擔能力,何以能驟進至是?

三、台灣政府前此受其中央政府補助數千萬金,又借入公債數千萬金。就財政系統言之,則台灣前此對於其母國,純然為一獨立之債務國,今則漸脫離此債務國之地位矣。此可謂利用外債之明效大驗也。吾國外債可否論,方喧於國中,吾茲行將於茲事,大有所研索。

四、台灣為特種之行政組織,蓋沿襲吾之行政制度,而運用之極其妙也。吾國今者改革外官制之議,方嘵嘵未有所決,求之於彼,或可得師資一二。

五、吾國今後言殖產興業,要不能不以農政為始基。聞台灣農政之修,冠絕全球。且其農事習慣,多因我國。他山之石,宜莫良於斯。

六、台灣為我領土時,幣制紊亂,不可紀極。日人得之,初改為銀本位,未幾遂為金本位。其改之次第如何,過渡時代之狀態如何,改革後之影響如何,於我國今日幣制事業,必有所參考。

七、日本本國人移殖於台灣者,日漸繁榮。今日我國欲行內地殖民於東三省、蒙古、新疆諸地,其可資取法者必多。

八、台灣之警察行政,聞與日本內地系統不同。不審亦有適用於我國者否。我國舊行之保甲法,聞台灣采之而卓著成效。欲觀其辦法如何。

九、台灣之阿片專賣事業,自翊為禁煙之一妙法,當有可供我研究者。

清朝人在服食鴉片中。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十、台灣前此舉行土地調查,備極周密。租稅之整理,其根本皆在於此。何以能行,而民不擾。又其所行之戶口調查,係適用最新技術,日人自誇為辦理極善。今者日本本國,將行國勢調查,即以為法,欲觀其實際詳情如何。 (引自黃得時,〈梁任公遊台灣〉,載《台灣文獻》十六卷三期,一九六五年九月)

梁啟超的問題,其中雖有小部分吐露「漢族中心主義」心態(如第七題),不過大抵可以得知梁啟超對於日本治台成績的肯定,也顯示出進入二十世紀之初的台灣,已超前對岸的中國社會。

本文摘自《二二八前後 中國知識人的見證》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二二八前後 中國知識人的見證” book_author=”李筱峰”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20/02/2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2/2020-02-243.24.08.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50778?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95″ ext_link_text_1=”玉山社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