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比固定工作更重要的是,確認自己的定位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nastya_gepp

[bs-quote quote=”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總在為並不想要的生活瞎忙?”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

這是刻在古希臘的某座神廟牆壁上的一句話。

為了達成心願,人們常常奔波萬里去膜拜,寄希望於神靈,而人們膜拜的神靈卻告訴我們,「希望之路不在神廟裡,而在自己的心中。」,只有對自己更瞭解,懂得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擅長什麼、自己將來想做什麼,才會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大的把握。

認識你自己(希臘語: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認識自己,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這才是成功的基礎。

然而,給自己定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人是最瞭解自己的,恐怕也是最不能看清楚自己,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認清自己最想做什麼,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生活,就在渾渾噩噩中度過了一生,這不得不說是一種悲哀。

你知道嗎?

鯽魚的美味全靠魚鱗傳遞,食用的時候也不能去鱗,鯽魚的體形跟鯉魚差不多,牠在誤入漁人的網眼時其實只需稍稍後退,就可以逃掉,但牠太愛惜自己的美麗鱗片,仍不顧一切往前,結果被網住。

刀魚外形如匕首,肉極細嫩但有小刺上千,脊上更有堅硬密集的魚鰭。當牠發現鯽魚上當時,便吸取同伴教訓、迅速後退,豈知這是適得其反,讓魚鰭被網目死死卡住,自絕了生路。

而只需繼續往前遊去,就可以穿過網眼活命。

河豚呢,身上沒有鱗片也沒有硬鰭,只是表皮上有密密的釘刺。牠看到鯽魚進是死,刀魚退亦是死,於是當網目卡住牠時,便拚命地給自己鼓勵、打氣,一下子肚皮滾圓試圖脹斷網目,結果連漁網一起浮出了水面,反被人們輕而易舉地捕獲。

這些魚的遭遇,告訴我們什麼?瞭解自己,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才有可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命運其實就掌握在我們手中。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ocies

我們要認清楚我們自己,以自己為尺度去衡量事物。

可是,該怎樣找到自己的定位?如果你還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如何定位,從現在起就試著思考下面的問題吧:

Q1:小時候,什麼事讓你感覺到自己被重視呢?

你在什麼時候感覺到自己對別人是重要的呢?什麼活動讓你感到特別開心,而且會有滿足感呢?

Q2:在你七、八歲的時候,什麼事情能夠讓你專心致志?

回想一下,在那個當下什麼東西對你最有吸引力呢?做什麼事情,讓你不知疲憊甚至忘記吃飯呢?

Q3:小的時候,你最熱衷的是什麼?

你的興趣在哪裡?你遇到哪些事情時會使你感覺自己很棒、很開心?在哪些方面,你表現得最優秀、最傑出呢?每次回想起來的時候都會感到愉悅呢?

Q4:小時候你最擅長的是什麼?

在什麼方面經常受到老師和家長的讚揚?你經常夢想的是什麼?你最希望自己能變成什麼樣的人?什麼事情能讓你可以奮不顧身呢?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nastya_gepp

就從現在做起,認真總結自己、看清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於優點要繼續發揮,對於缺點要積極改正,你可以不必滿足於單一職業和身分的束縛, 不用工作的職位定位,你的人生可以不只有一種選擇,你可以思考,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多投入些時間,把感興趣的事情轉化成自己的奮鬥理想。這將會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摘自《自由+多棲+快樂:零工新世代的成功外掛人生》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自由+多棲+快樂:零工新世代的成功外掛人生” book_author=” 金正浩” book_publisher=”好的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20/01/2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2/785-5e477ae076de1.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7724?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900414.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