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數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越南異議僧侶釋廣度逝世

越南異議僧侶釋廣度(Thich Quang Do)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越南佛教聯合會今天宣布,數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越南異議僧侶釋廣度(Thich Quang Do)昨晚於順化的歸原寺(Tu Hieu Pagoda)逝世,享耆壽 93 歲。

釋廣度是越南當局禁止的越南佛教聯合會(Unified Buddhist Church of Vietnam,UBCV)領導人,他實際上自 2003 年便遭到軟禁。

釋廣度 1928 年生於越南太平省(Thai Binh),他一生大半時間都在共產黨統治的越南倡導宗教自由與人權。由於他堅定的立場,導致他 2003 年在胡志明市遭到軟禁,並持續受到監視。

根據越南佛教聯合會發布的聲明,釋廣度去年 4 月立的遺囑要求「葬禮從簡,勿逾 3 天」,且火化後將骨灰撒入大海。

釋廣度 2001 年曾寫下「呼籲民主」(Appeal for Democracy)一文,並在 2005 年呼籲北越和南越的異議人士放下文化歧見團結一致。

釋廣度隨後在 2006 年獲得挪威的拉托夫人權獎(Rafto human rights award),表彰「他 30 年來以和平方式抗議越南共產黨政權的個人勇氣與毅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