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對抗外來侵略的精神力 三本二二八事件新書出版

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推出三本新書,包括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所著《拼圖二二八》、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偉盛等人合著的《南投二二八口述訪談錄》與蕭鈞毅、藍士博等文史工作者、學者團隊合寫的《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三本新書23日上午舉行聯合發表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在二二八事件 73 週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推出三本新書,包括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所著《拼圖二二八》、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偉盛等人合著的《南投二二八口述訪談錄》與蕭鈞毅、藍士博等文史工作者、學者團隊合寫的《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三本新書 23 日上午舉行聯合發表會。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追求二二八的歷史真相與責任,將是台灣對抗外來侵略的精神力。二二八轉型正義報告也已經完成,目前正在印刷中,近日就要出版,他認為這是重要的里程碑,但絕非已經完成,因為從持續公布的政治檔案中,都還在出現可能受害者的名單,檔案還需要持續整理。

陳儀深表示,他的「《拼圖二二八》其實是很「個人」的一本書,這是他的論文集,回顧 30 年來從 1991 年民間率先啟動研究小組開始,他所參與的二二八研究學術歷程,當中也包含了在1991年寫下第一篇有關二二八事件的論文,在 1992 年面臨中研院不續聘風波、直指蔣中正為二二八元兇而遭蔣孝嚴提告並求償 20 億元的論文,與 2017 年發表會遭鬧場的書籍等。陳儀深表示,最初只能從報章雜誌的二手資料來追求真實,後續在陳水扁、蔡英文執政時,相關資料與檔案逐漸被公開,陸續證實了當時只能從二手資料尋找拼湊的真相。

學術生涯中反覆探討二二八的責任歸屬,陳儀深表示,最初從報導等二手資料就可得知,當時蔣中正決定派兵鎮壓的命令下在 3 月 5 日,顯然早於二二八處理委員會 7 日提出處理大綱。然而至今沒有任何一個軍政首長因二二八事件被歸咎,陳儀深表示,當時在 3 月 22 日國民黨中執會曾提案要求「撤職查辦」陳儀,但蔣中正決定陳儀不需對此負責,因此必須扛下責任的正是蔣介石。

陳儀深更指出,蔣中正當時將二二八事件定調有共產黨插手的叛亂、作亂,這樣扣紅帽子當然只是鎮壓的藉口,但近年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詮釋「官逼民反」、「族群問題」這種說法其實等於各打五十大板,但他直言二二八事件就是起源於民主問題、政治腐敗,然國民黨政府沒有處理,反而繼續戒嚴高壓統治,坐實其外來政權的指控,這也是為何海外台獨人士年年紀念二二八,且將其成為台獨論述、台灣民族主義的基礎。

一群年輕學者、文史工作者合寫《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則是由一群年輕學者、文史工作者合寫而成。「在歷史、文學中找銜接的可能」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藍士博表示,為了尋找出能怎麼年輕世代怎麼去瞭解,已經距離現在七十多年的二二八事件對我們的意義,因此他找了一群更年輕的世代,且多為曾參與第一屆「共生音樂節」者,一起合作,以讀書會、討論會來進行集體閱讀、集體寫作,雖然看似只有一百多頁,卻是花了 8 個月的時間。

「歷史學到達不到的地方,藉助文學,也許能夠走得更遠。」他們試著從文學寫作,把二二八的故事繼續說去。

長期蹲點南投地區的林偉盛與南投受害者家屬合作的《南投二二八口述訪談錄》,起於對南投竹山的訪談計畫,他們指出,除了在已獲得立紀念碑紀念的二七部隊烏牛欄之役之外,其實竹山、鹿谷、水里、集集、埔里也都有受難者,且竹山地區的死傷人數更多,應該也要有紀念碑。

陳儀深表示,口述史面臨見證人紛紛凋零,是跟時間賽跑相當不容易做的工作,但《南投二二八口述訪談錄》以區域為範圍,嘗試基於既有檔案來訪談,將竹山地區過去不為人知的護衛鄉土、奮勇抵抗的故事說下去,盼之後能在政治檔案的公開與新一代歷史學者的努力下,更多發生在偏鄉的二二八史實也能被挖掘出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