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春寒雨愈泉、冬寒雨四散」──節氣「雨水」 養肝少動怒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douk

[bs-quote quote=”國曆二月十九或二十日、太陽過黃經三三0度為『雨水』。立春之後東風解凍、雪水溶化、此時農民開始耕種、最期盼有雨水之時。”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時序進入到春天的第二個節氣「雨水」。相較於隱沒、閉藏的冬天,春天帶有揚升、覺醒、萌芽的意味。因此想要養成什麼好習慣,在春天來進行是相對容易一些的。你可以觀想種子發芽,想像嫩芽突破拘束,衝破種皮如同從睡夢中清醒,伸了一個懶腰的感覺。抱著相同的心情,在各種外在條件逐一到位之際,我們也可以開始準備小試身手了。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去阻擋自己各方面的成長。天氣方面,這時候北方冷空氣與南方暖空氣還在拉鋸、互別苗頭。面對乍暖還寒之春,該如何應對?怎樣吃穿?請你跟洛桑醫師這樣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douk

「雨水」前後,最重保暖:這暖要怎麼保?

可不是像冬天時把自己從頭到腳裹得嚴嚴實實,春捂秋凍養生術,重點在於春天要捂的是下半身!抵擋冬季結束地表卻還沒散盡的寒氣。平常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外出少穿拖鞋、涼鞋。下半身保暖確實,上半身倒是可以比冬天穿得再稍微涼快、通風一些,甚至短袖加背心都可以。厚襪子暫時別收,晚上睡覺時還用得上。若穿襪子睡覺,盡量以棉、毛天然材質為主,不要勒太緊,以免影響循環,越睡越累。最重要是自己能感覺到舒服溫暖,而不是束縛感。入睡時腳暖,還比較容易睡得著、睡得深,這是額外的好處。

春辛蔬,韭菜洋蔥齊上桌:第一吃洋蔥

洋蔥是平衡血壓、血糖、血脂的天然聖品,在預防癌症,尤其胃癌上,更是有好口碑。而它的槲皮素(Quercetin)抗氧化、抗發炎、抗過敏的能力相當出色。你可以煮咖哩時放洋蔥,既提升風味又能健全免疫力。食材搭配得宜,便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作用。第二食韭。「夜雨剪春韭」暖身韭菜,對身體循環有益,護肝、排毒、舒緩情緒緊繃全靠它,配豆芽尤其好。然而食韭要趁早,到了夏天,就不是人人的體質都適合吃韭菜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口味換季,告別濃厚系食物:因應季節變化,冬天的飲食習慣要逐漸轉換

從現在開始,難消化的要少一點、口味濃重的少一點、油脂豐富的少一點、乳製品也少一點。人的身心在做大展身手的暖身準備,別讓濃厚系食物在此時拖累你。春雨綿綿,若感到身重不適,全身像包裹了一床厚棉被一樣,那就需要幫身體「除溼」一下囉!請檢查自己是否冰涼飲料天天灌,或是高油脂高糖份的點心、零食吃太多,這些都會阻礙身體排濕,最好稍微控制一下。

心情上,養肝少怒:給自己和別人多一點空間、多一些寬容

春天是向上萌發的季節,不是閉塞的時候,適合多嘗試多發展。試驗、實驗,就是在發現錯誤,除錯越多,離成功越近。遇錯,排除即可,用不著生別人的氣,或生自己的氣。在揚發的春季,忌火爆生氣、大動肝火。宜多接近青山綠水、多多走動,將怒火、鬱悶瀉一瀉。到空氣好的地方,吐舊納新,享受一下深呼吸的舒暢感。

雖然我可能太妄下斷言,但我認為心是絕對沒辦法淨空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ograstudio

性靈上,作他人及時雨:春雨連綿,潤物細無聲

好的「及時雨」,自然而然提供滋養,不求回報、不問付出與結果。如雨一般滋潤萬物萬人,貴在「無聲」、「連綿」,默默地持續性地利他。利他若帶有目的性,苦得卻是自己。巴巴等著人家回報、等著人家表達感激。等得到還好,等不到就容易心生怨懟,覺得人家忘恩負義,煩惱徒增。像雨一樣,自然而然落下,落完沒牽掛。這樣就很好。

本文摘自《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 book_author=”洛桑加參 ”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 book_publish_date=”2019/10/22″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0/2019-10-242.08.06.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products/0010836536?utm_source=&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0″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8758.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ka(SellItems)&id=VHV0045″ ext_link_text_2=”時報悅讀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