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具備抗壓韌性 「失敗」就能夠是最好的導師

圖片來源:123 RF 授權使用

[bs-quote quote=”當逃避成習慣,因為太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消極的面對工作,你擁有的只是各種負面情緒、自我否定、疲倦、壓力、身體的病痛……其實,你欠缺的只是「抗壓韌性」的訓練。”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我們在失敗時容易變得慌張急躁、內心自責,這會導致我們陷入迴避新行動的惡性循環。但是如前文所說,失敗分為三種類型,在理解到將所有失敗歸咎於自己並不是理性實際的思考方式後,我們就能更加聰明地因應失敗體驗了。

比如說,「可以預防的失敗」是沒有做好事前準備所導致的,失敗的原因在於該完成的事情沒有完成。

如果做得謹慎周密,完全可以避免這類問題和麻煩。護理師將「跡近錯失報告」作為學習和反省的手段也是出自同樣的道理,認真理解可能造成大失敗的原因,避免重複犯錯。也就是說,需要以失敗的慘痛體驗所產生的負面情緒為跳板,將失敗轉換為學習的動力。經歷過慘痛教訓後,領悟到的知識、經驗會深深地印在腦中,無法忘懷。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ukasbieri

第二類「不可避免的失敗」是在人們捲入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時出現的。失敗原因多在於情況的複雜性。工作的步驟、決策的步驟比較複雜,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對於「不可避免的失敗」不必感到內疚自責。這些失敗的原因大多是自己無法掌控的,背負罪惡感是不理性的行為,這跟具備抗壓韌性的人會有的理性靈活思考姿態完全不同。

罪惡感會帶來惡性循環,因此要注意不讓自己陷入下意識的內疚中。如果是「可以預防的失敗」,需要在自責的基礎上反省自身,避免造成更大的失敗。但是在「不可避免的失敗」和「智慧型失敗」中,罪惡感就會變成一種不良情緒。所以一定不要過度自責內疚。

圖片來源:123 RF 授權使用

第三類「智慧型失敗」是向新事物挑戰後產生的失敗。要從失敗中汲取教訓,轉換為經驗,促進個人成長和進步。如果將這種失敗體驗當作成長的洗禮,那我們就能歡迎並接受這類失敗的到來了。

有抗壓韌性的人不會害怕「智慧型失敗」的到來,反而會積極地接受失敗,將失敗作為鍛鍊自己堅韌性格、聰慧頭腦的機會。

我將面對失敗時的處理方法總結如下:

  1. 遭遇失敗時,學會將其分為三類
  2. 不必過度自責
  3. 根據失敗種類妥當因應,積極吸取教訓

本文摘自《抗壓韌性:世界菁英的成功秘密,人人都可鍛鍊的強勢復原力》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抗壓韌性:世界菁英的成功秘密,人人都可鍛鍊的強勢復原力” book_author=”久世浩司 ” book_translator=”賈耀平” book_publisher=”日出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12/2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2020-01-092.04.21.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3670?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5432.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