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影響中國砂石供應 鍾佳濱:尋找替代方案避免過度依賴

鍾佳濱受訪時手中握著一塊麵包,受訪結束後他表示,這塊麵包是他的午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以「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主委、民主進步黨現任立委鍾佳濱今(19 日)率領第 21 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及第 16 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人,進總統府內拜會總統蔡英文,蔡英文表示,她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時已經做好指示,一定要穩定股匯市、輔導企業做好防疫,對受到衝擊的產業也要給予紓困等必要協助。

拜會總統府行程結束後,鍾佳濱趕赴中央黨部參加中常會,並在會前接受採訪,鍾佳濱表示,今天總統接見的主要是國家建築金質獎、營造業者為主和國家品牌玉山獎企業為主,營造業關心的是關於砂石的供應和勞動力的缺乏,砂石的缺料可能是因為台灣砂石有三成仰賴中國進口,最近沒辦法得到足夠需求的補給而有所影響。

鍾佳濱也透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早上拜會總統府時提到,「有關於國內營建業所需要的砂石,除了市場的短期波動之外,關於年初因為中國疫情影響,進口的砂石不能得到即時的補充,可能未來會持續對國內的營建業的造成材料成本上升,已經有加緊再處理」。

立委鍾佳濱今晨率領業者赴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
圖片來源:總統府 官網

關於經濟部的對策方案,鍾佳濱指出,對策方案應該是對於河川疏濬天真的枯水期,各地方政府都利用這時間在發包做河川疏濬,南部或東部的河川疏濬的沙石,應該要來填補中國進口砂石不足,所帶來的缺料影響。

他提到,其實從中國進口的物資、原料其實有很多樣,今天剛好主要是營造業者,所以他們提到了就是包括民生跟基礎工程有關的砂石,兩岸的經貿往來相當的頻繁,中國的原物料不能出口,影響的包括全世界跟台灣,相關的產業界,包括營造業也受影響。

媒體提到,總統曾表示「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台灣會受到很大的挫折」,鍾佳濱則回應,當然可以衍生推論到這個長期來大家的看法,台灣如果在經貿往來上太多集中在中國市場、中國的原料,對我們的國際分工上會造成影響,所以分散風險、分散原物料跟分散市場,這在任何國家都是必要的。

「以砂石業界來講,砂石需求最方便的就是跟中國進口;當然,如果台灣能夠加強我們本身的供應能量,也未必要靠進口!」鍾佳濱說。

對於砂石的進口與否,鍾佳濱認為,台灣本身並不是非得靠進口的砂石不可,問題是如何取決台灣本土的砂石供應跟環境維護上的均衡點。

鍾佳濱受訪時手中握著一塊麵包,受訪結束後他表示,這塊麵包是他的午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