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疫情持續恐現開學壓力潮 心理師籲師生做好溝通

圖片來源:Flickr 作者:chia ying Yang

開學進入倒數,不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不少家長也焦慮了起來。對此,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今天(17日)就呼籲學校跟家長要做好防疫溝通,以降低雙方的不安情緒,且也提醒要留意情緒較敏感的孩子,是否因為疫情而出現更大的心理問題。

雖然國內中小學開學延後到2月25日,但有鑑於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發展,面臨開學,許多家長也焦慮了起來。

為此,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委員會委員陳劭旻17日受訪表示,開學代表家長對子女的掌握情況降低,這種感覺本來就會讓家長更加焦慮,因此,校方應該主動告訴家長,校方有哪些防疫行動以及強化溝通聯繫,以降低焦慮感。

陳劭旻進一步表示,有些學生本來就有些微情緒反應,如果加上防疫資訊的推波,很容易擴大他們的心理壓力,他提醒,家長跟校方必須要特別注意這些孩子的身心狀況。他說:『(原音)有些孩子有強迫症,其中最明顯就是會一直洗手,沒有疫情前就有這種類型孩子存在,現在這狀況,會變成有些孩子會因為這事情,他的行為會被強化而更焦慮。』

陳劭旻也說,疾病確實存在,所以過度要求不要緊張或認為防疫萬無一失,都是過於極端的理解,他呼籲民眾還是要有容許焦慮的能力,並適度接受正確資訊才能因應這場長期戰役。他說:『(原音)某程度要學習接納現在就是會有一些不確定的狀況,接納一些生活中會有些危險跟威脅存在,我們要適度接受有這樣的狀況。』

陳劭旻建議,家長要先安頓好自己的心才能穩定孩子的心,並主動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提供正確資訊,且要維持正常生活才能有好的心理免疫力,而他也建議校方,可利用晨會或輔導課時間進行衛教與情緒宣導,這對學生跟家長都會有正面幫助。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