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酸民文化影響 4%網路族發言較真實世界激烈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iAmMrRob

網路時代來臨,因具有高匿名性,網路霸凌、酸民式發言時有所聞,國發會調查顯示,多數人在網路世界發言與真實世界差不多,但也有 4% 網路族坦言,自己的網路發言較真實世界激烈。

國發會去年進行「 2019 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以瞭解 12 歲以上國人資訊近用、資訊素養、生活面向應用及其負面影響等,探討網路使用情形,評估資訊社會對網路族日常生活帶來的機會與風險,調查結果也於今年初公布。

國發會調查網路造成的社會危機中,也涵蓋網路高匿名性帶來的酸民文化及網路霸凌行為,結果發現,雖合計有 81.2% 的網路族認為,自己在網路世界的發言與真實世界差不多,或是不願意在網路發言,但有 4% 的網路族坦言,自己的網路發言較真實世界激烈。

另一方面,有 4.1% 網路族表示,最近一年有在網路上遭受他人言論攻擊的霸凌經驗。

進一步觀察不同年齡層的狀況,調查指出,網路發言尺度部分,以 20 至 29 歲網路族坦言自己的網路發言比現實世界激烈的比率最高, 12 至 14 歲年輕世代則是自認遭網路霸凌比率最高。

個資外洩及網路詐騙則分別以網路較活躍的 20 至 29 歲及 30 至 39 歲網路族受害比率最高,設備中毒則是在 65 歲以上網路族中較常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