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入境電子化+資訊尋人系統 台灣科技防疫走在世界前端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防堵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入境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啟用入境檢疫系統以及資訊尋人系統。對此,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今天(15 日)表示,2 套系統的重點在於打通政府資訊流,改變過去循線回報的資訊時間差問題,這不僅是國內新創作為,將資訊戰力運用在防疫也是走在世界前端。

台灣是全球資通訊大國,這項軟實力也充分在 COVID-19 武漢肺炎的防疫上展現科技戰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14 日宣布,近期將啟動入境檢疫系統以及資訊尋人系統,要強化掌握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民眾的入境與在家情況,而這套系統其實是公部門資訊人員善用「敏捷式開發」能力,在短短幾天內開發完成。

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 15 日受訪表示,入境檢疫系統從發想到完成,不到 10 人的核心團隊不分晝夜,只用了約 7 天就完成開發,過程不僅顛覆傳統設計流程,最難的航班勾稽、跨部會資料以及不同電信業者的資料串接也逐一克服,未來需要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入境,其所填寫的所有地址跟電信帳單地址就能即時呈現在民政系統,且地方回報到中央也不會有循線上報的時間差。

王復中坦言,過去入境都是書表作業,這次為了防疫啟動電子化則是國內第一起。他說:『(原音)以前到至今為止都是人工,人工意思就是所以今天檢疫工作都是人工書表作業,現在電子化好處就是正確性提高跟效率提高。』

不只前端有資訊把關,王復中也說,後端尋人系統也是複雜的資訊串接工程,資訊人員從農曆年後就不斷投入設計,一改過去用 EXCEL 循線回報的時間差問題,要讓防疫零死角。他說:『(原音)回報上來,其實每個人都是人工作業,回報資訊會有時間差,有時間差統計上就會慢。現在線上填報,你維護的人,維護完後,當下民政司或內政部、衛福部就可以馬上知道今天的 1 萬多人,有多少人找到了。』

王復中表示,系統建置有賴於台灣基礎建設的完整以及政府既有的資訊交換系統,同時,他也認為,政府為了防疫,齊心打通資訊流,不僅是台灣邁向數位治理的里程碑,將資訊結合在防疫的作為也是走在世界前端。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