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海上人球,何時回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紀惠容,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曾幾何時搭坐豪華遊輪旅遊,會變成漂流監獄、海上人球?

美國遊輪「威士特丹號」(Westerdam)因曾傳出有旅客出現發燒症狀,而被多國拒絕停靠,在海上漂流二星期,經船公司再三保證無人出現疑似症狀,終於在 13 日得在柬埔寨港口靠岸,船上 1455 名乘客及 802 名船員得以上岸。「世界夢號」遊輪也因曾搭載新型冠狀肺炎感染確診的中國旅客,被迫停泊香港 5 天,等全船約 1800 名船員均呈陰性反應,才得下船。另外,義大利歌詩達郵輪公司運營的「歌詩達賽琳娜號」和「歌詩達威尼斯號」被迫先停在南韓周邊的東海上。

圖片為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鑽石公主號」則是非常的淒慘,因為曾載運到一位新型冠狀肺炎確診 80 歲的香港旅客,乘船期間,這位香港客人曾到過餐廳及使用三溫暖。當「鑽石公主號」2 月 4 日返回日本橫濱母港後進行全船檢疫,居然發現有 9 名乘客和1名船員確診,全船 3711 人因而必須進行船上防疫隔離 14 天至 2 月 19 日。令人擔心的是,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消息,「鑽石公主號」目前累積達 218 人確診感染,一名日本衛生部檢疫官也被感染。雖然,日本政府 13 日善意決定,讓船上高齡者、有基礎疾病者,確認是陰性,有意願下船者,可以提前下船,安置到日方準備的安置所。但是,每日逐漸攀升的確診人數讓人驚心膽跳,國際多位專家學者懷疑,這艘船已成為漂浮的病毒培養皿。

「鑽石公主號」遊輪共搭載 2666 名遊客,包括 1285 名日本人、470 名香港人、425 名美國人、215 名加拿大人、40 名英國人、25 名俄羅斯人、20 名台灣人、15 名以色列人和 13 名紐西蘭人; 另有 1045 名工作人員,包含 2 名台灣人。總計 22 人為台灣人。

對於船上另外 22 名台灣人如何處理,我方政府正在了解其他國家的作法,而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昨表示,仍在商討是否要對「鑽石公主號」還留在船上尚未採檢的 3000 多人都進行檢測,至今遲遲不敢進行。事實上,「鑽石公主號」1 月 31 日曾停靠基隆港,旅客下船一日遊,台灣政府已掌握其中的台灣領隊、司機、導遊以及曾到過的店家或飯店等相關密切接觸者約 280 位,進行後續追蹤調查。

圖片來源:厚生労働省 twitter

新型冠狀肺炎已成為全球棘手問題,尤其是遊輪發生的案例,史上未見,它的感染率截至目前為止已達 4.83%,獨步領先其他區域感染,更甚於武漢的感染率。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戴維斯(Olivia Lawe-Davies)表示,

「沒有任何國家應付過這種情況:一艘搭載這麼多人的國際運輸工具上出現新冠病毒,而我們對此病毒仍有許多未知。」

遊輪原本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親朋好友的旅遊,更適合上年紀、不再年輕力壯的長者,可以在多國間省力地旅遊,它獲得越來越多人的愛好,船上的設施設備越來越多元,船隻也越來越大。但今日一場疫情,讓人聞之變色,許多愛好者紛紛取消預定行程,除非疫情開始獲得有效的控制,近期之內,想必不太有人願意再上船搭乘。

我們為「鑽石公主號」上的三千多位乘客焦慮,擔心猶如漂浮監獄被隔離的旅客;擔心船上猶如病毒培養皿的交叉感染;擔心旅客下船疫情的擴散;擔心日本政府醫療資源不夠應付如此龐大的需求。該如何處理遊輪上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疾病,即便世衛專家同意日本政府目前的隔離作法。但面對逐漸攀升的感染率,已經無法穩住的旅客情緒焦慮,一些慢性病者用藥已逐漸用罄,世界衛生組織不能只站在旁邊說,日本對「鑽石公主號」隔離做得好,卻不伸出援手,也提不出更好的建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期許世界衛生組織,應該要更有效率的集結各國專家、官員討論應變,不管是接送撤僑、資源援助都好,而不是讓日本孤單應戰,尤其旅客含有多國的遊客,怎會只是日本政府的事?這是一場國際戰役,國際間更應攜手合作,包括台灣,切勿因為一場疫情,讓「鑽石公主號」成為國際人球,旅客醫療權利盡失,只能消極地被隔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