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柯文哲如何做到公開透明的內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爆發重大任用疑雲,市長柯文哲幕僚「學姊」黃瀞瑩 10 日正式回鍋市政府,不僅一掃過去佔缺資訊局機要的借調爭議,頭銜正名為「媒體事務組聘用主任研究員」薪水也加薪至六萬餘元。卻被網友爆料台北市府官網未到截止日,仍公告黃瀞瑩錄取。對此,台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澄清,總共開兩個研究員職缺,分別為 4 日公布、7 日截止與 7 日公告、10 日截止,呼籲網友及媒體人應做到善盡查證的義務。

外界對於柯文哲同意黃靜瑩的回鍋決定並不意外,早在1月13日選後第二天,有柯文哲心腹大將的蔡壁如接受媒體訪問「若黃想要跟著去立法院,將會是亮點也可學習法案,若回北市府當副發言人也稱職。」此話一出形同暗示職務任選:隔日黃靜瑩臉書寫道「還會跟大家見面的」意思上不難理解還會有新職位:1月24日柯文哲替黃靜瑩的回鍋緩頰跟韓國瑜不一樣「這是一個工作、任務告一段落,她自己決定下一步要去哪裡上班。」現在來看,這句話意思是要去哪個安排好的位置上班。

有趣的是,年後 2 月 4 日黃瀞瑩受訪時被問及何時回任稱「人事部分再等一等也沒有關係。」此時,按照市府所強調 2 月 4 日當日公佈徵才資訊的時間點,開始辦理收件。先不論準備應徵資料時間,無論如何不會有「等一等沒關係」的說法,用柯文哲的話形容,正是「社會很假掰」。

這句過去用來抨擊所謂「先否認在異動」的政壇慣例。但在兩位文化局長倪崇華、謝欣霓、原民會主委陳秀惠、觀傳局長陳思宇發生「先否認在異動」人事案之後,各界也就看穿習慣「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掛著嘴邊的柯文哲,標準在哪裡?或也是跟自己喜好浮動,可悲的點在於企圖用新政治風氣的口號掩蓋底下自己所最愛鄙視的舊政治。

操作「社會很假掰」反面,則是另一句柯文哲批評其他政黨、政治人物的經典名言「說謊成性」。兩大號稱「新政治」金句背後的脈絡,正是柯文哲、柯粉朗朗上口的「公開透明。」而回鍋爭議會引起的原因也就在此,所有人都了解選後黃瀞瑩在柯陣營中會有適當位置,人事遴選程序不就是個過場,這是社會、政治的現實。弔詭的是,柯粉在 PTT 上同樣以「這是企業慣例」為由,做擋箭牌替柯文哲護航,支持「新政治」的初衷跑去哪裡。

不過,換個角度柯文哲,把私人企業慣例,帶到政府公家機關有什麼資格談城市治理、甚至國家治理?眾所周知,部分人事任用通常為機關首長職權,雖然經常被質疑為酬庸,如同柯文哲猛打民進黨新潮流分配位置,是製造新的利益階級,柯家軍們難道不是?

還是柯文哲與民眾黨,每次被戳破小清新假面以後,又是大絕招喊「藍綠一樣爛」指責別人也有。不過,千萬不要忘記,只有柯文哲一直強調自己沒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