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有人對台以直報怨、有人以德報德!我們完全可以理直氣壯!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中國防疫不力,武漢肺炎正迅速地蔓延,不僅中國國內狀況不妙,其他國家也人人自危,就在此時,台灣卻有一票親中藝人及親中政客跳出來批評政府的「口罩輸出禁令」,批評台灣冷血、沒人格;在各方激辯的中,真相卻日益明朗,中國其實是口罩出口國,其產量絕對足夠,只是分配不均;在這防疫關鍵時刻,這些身在台灣心在中國的滯台中國人卻大力批判政府不捐口罩給中國,完全不考慮台灣口罩存量是否足夠的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先自救而後救人」的警句這麼簡單易懂,他們若不是理解力不足,就是沒把台灣放在心上。這種賣友求榮的行徑,根本不值一哂。

然而在此同時,台灣卻受到其他國家的大力感謝。根據媒體報導,伊斯坦堡志工團體「搜救協會」(AKUT)受訪表示,土耳其強震後獲得眾多台灣民眾在其臉書上留言鼓舞與捐款支持,「讓志工們邊讀邊落淚」;此外,AKUT 也特別在臉書和推特帳號發文感謝台灣。回顧當年 921 大地震台灣遭受重創,是土耳其的救難隊率先抵達;二十年過去,台灣人並沒忘記這份恩情,在土耳其遭遇強震時,也及時伸出援手,除了透過臉書表達關心和慰問,也大力捐款幫忙。「台灣是土耳其之外最主要的捐款來源國」,AKUT秘書長阿克托蓀(Zeynep Aktosun)受訪時,再三表示對台灣的感謝。這次的雪中送炭,也印證了土耳其救難隊隊員的一句話:「當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台灣人也會前來幫助我們。」

可能有人好奇,為何兩邊相差這麼多?

其實不難理解,因為人與人之間是相對的,一方友善,另一方當然友善回饋;若某人一天到晚霸凌你,當他落難時,正常人都不可能不顧自己安危去幫忙吧?當年台灣 SARS 疫情肆虐,中國不顧台灣死活,硬生生拒絕台灣的求助,「誰理你們。」這種鐵石心腸的話,中國官員都說得出來。現在卻要口罩存量不一定足夠的台灣來幫忙,這些滯台中國人、跪舔人民幣的藝人,怎麼好意思?

根據媒體報導,1999 年時,台灣遭逢 921 大地震,AKUT 曾派 17 名隊員參加 921 地震的土耳其救難隊,並在地震隔天,大老遠來到台灣,成功救出困在倒塌建築物中的傷者,如此溫暖的舉動,讓台灣人感念至今,如今他們遭遇地震,台灣人暖心回饋,予以幫助,這不就是人之常情嗎?

所以不要被中國網軍騙了,中國現在亟欲將防疫失敗的民怨轉移到對台灣人的仇恨之上。但其實這怪不得人,當年中國四川大地震,台灣也是捐款第一,結果卻被視為理所當然,中國依舊處處打壓台灣,飛彈仍舊對準台灣;習近平甚至還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進行統戰。這樣的敵國,隱匿疫情,導致武漢肺炎大爆發波及台灣,在此同時,依舊遙控其所掌握的世界衛生組織,把台灣排除在外。台灣還要傻傻地把保命口罩捐給中國嗎?

天天欺負台灣的中國落難,其爪牙批評台灣冷血不幫忙,這根本無須在意;不妨看看患難見真情的土耳其,他們是怎樣大力感謝台灣的,這樣就足夠了。「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我們完全可以理直氣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