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7中毒黑面琵鷺康復 嘉義布袋濕地野放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1 月中旬,嘉義縣布袋鎮嘉南大橋附近, 15 隻黑面琵鷺因肉毒桿菌中毒傷亡倒臥在沙灘上,經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等單位救治, 7 隻存活,恢復狀況良好,今天在嘉義布袋濕地野放。

1 月 19 日至 21 日共有 15 隻黑面琵鷺倒臥在布袋沿海濕地,疑似肉毒桿菌中毒,部分已死亡,嘉義縣政府獲報立即啟動鳥類救傷應變機制,將黑面琵鷺緊急送醫診治,並由家畜疾病防治所採樣送檢。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獸醫師詹芳澤表示,確認黑面琵鷺為肉毒桿菌中毒,施打抗毒素血清後,有 7 隻存活,經半個月的觀察評估,牠們已完全康復,今天帶到布袋鎮新塭變電所旁的濕地野放。

詹芳澤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肉毒桿菌是土壤中常見菌種,魚類吃到肉毒桿菌,行動會變緩慢,黑面琵鷺容易誤食中毒,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若沒及時救援,會因呼吸衰竭死亡。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長張岱表示,約有 2400 多隻黑面琵鷺在台灣過冬,嘉義沿海一帶約有 488 隻,是台灣第二大的黑面琵鷺棲息地,將來會加強棲地的管理,積極清理死亡魚貝類,給黑面琵鷺健康生存環境。

今天協助野放的包括嘉義縣政府、嘉義林管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南市慈愛動物醫院、嘉義縣野鳥協會、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等,都是參與此次救援黑面琵鷺的相關單位。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呼籲民眾,目前正值賞鳥季節,如發現鳥類異常傷亡或有大量魚貝類死亡之情形,請立即通報縣府農業處處理(連絡電話: 05 – 3620123 分機 8803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