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繼續附中 中國國民黨將在台灣消逝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在 1 月 11 日以空前絕後的 817 萬票,當選連任總統。國民黨如同 2016 年敗選後,再次思考兩岸路線。然而,反中、厭中早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社會共識,若國民黨仍不願正視這個事實,只想換湯不換藥地改變論述方式來維持親中路線,那只會距離台灣更加遙遠,終究在台灣消逝。

台灣在歷經國民黨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大中國教育下,確實曾對中國充滿憧憬。但美好的想像,就在兩岸正式交流後逐漸幻滅,並於 1994 年的千島湖事件達到臨界點,讓認同台灣人的比例首度超越中國人。

之後中國掀起台海飛彈危機、李登輝開啟本土教育、台灣首度政黨輪替,都讓台灣與中國的距離愈加遙遠。

前總統李登輝。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然馬英九在 2008 年挾高人氣當選總統,靠著大量的親中政策,重新拉近台灣與中國的距離。但馬英九改變不了教育本土化的事實,親中也未提升台灣社會,反而只受惠少數的兩岸買辦。因而在國民黨強行初審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後,掀起大規模抗中學運,讓國民黨接連在 2014、2016 年的選戰重創。

即便 2016 選後,國民黨內也一度對親中路線傳出異議,但馬上就選出高度親中的洪秀柱擔任黨主席。

因為反年改、反同婚激出台灣社會的保守勢力,加上中國全面進行假新聞攻勢,助攻國民黨贏得 2018 年大選。又讓國民黨誤以為台灣重新接受親中路線,推出比洪秀柱更親中的韓國瑜參選總統。最終被台灣人民重打一巴掌,顯示反中、厭中早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現在想檢討兩岸路線,部分青壯派主張下架「九二共識」,重提新論述。但若不改最跟本的親中、附中路線,再怎麼論述,都無法取信台灣社會。

國民黨必須理解,自從李登輝在 1996 年於國中推出「認識台灣」以後,本土歷史、地理教育的比重不斷攀升,且漸漸不再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份,而是獨立成冊、自成一系。

等於是 40 歲以下的台灣人認知,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完全就是「天然獨」。

這也能從「天下雜誌」在 2019 年底發布的「2020 國情調查」得到佐證。40 歲以上民眾,還是認同「中華民國」大於台灣的占多數;但 40 歲以下民眾,多認同「台灣」大於中華民國。30 歲以下民眾,更高達 58.5% 希望台灣獨立,倍於希望維持現狀的 29.2%。

在先天不良的狀況下,中國還透過種種的實際作為,加深台灣人民的嫌惡。

除在兩岸關係號稱最良好的馬英九執政時期,中國照樣四處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空間,也從未放棄對台灣的文攻武嚇。

2019 年中國全面爆發非洲豬瘟,竟還試圖源源不絕地對外輸出豬肉製品,造成週邊國家相繼淪陷。所幸台灣在蔡英文政府的強力阻絕下,沒讓非洲豬瘟越雷池一步。

香港反送中風暴,更見證中國政權的失信、殘暴,完全不把人民當人看的邪惡本質。

在 2020 年春節期間全面爆發的武漢肺炎,直接勾起 2003 年 SARS 的不堪回憶。同樣是中國隱匿疫情釀成國際公衛危機,但中國重視的還是政治操作,而非防疫。

中國為了維穩,不斷隱匿疫情,甚至勾結 WHO 暫勿提高風險評級,並刻意排除台灣透過 WHO 獲得第一手資訊;同時也操弄 ICAO,拒絕提供台灣防疫資訊。就連台灣要求包機撤回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也遭中國悍然拒絕。

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波及,台灣飛往義大利航班遭禁,外交部長吳釗燮 2 日表示,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受中國政府管轄,義大利錯誤決定來自錯誤的認知與資訊,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改正對台灣犯下的嚴重錯誤。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政府則是小心翼翼地展開防疫作為,循序漸進地從停止初團武漢、禁武漢團入境、宣布武漢橙色警示、停飛武漢、遣返在台中國團、暫停中國團入境,到幾乎全面限制中國人入境、將全中國列為橙色警示。

每當政府進一步斬斷台灣與中國的連結時,民意的反應都是這樣還不夠,只希望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愈遠愈好。

暫時禁止國產口罩外銷更獲全面好評。只是中國卻趁此發動輿論戰,想透過藝人、網軍帶風向,抨擊台灣政府不人道。偏偏國民黨就有邱毅、蔡正元,甚至是馬英九都強力附和,再讓國民黨與中國緊緊綁在一起。

除非國民黨的目標是取代新黨,成為兩岸的專業買辦勢力。

否則在中國徹底成為台灣最有共識的負面標籤下,國民黨還要死抱中國價值,繼續大走親中路線,最終將慢慢淡出台灣的政治舞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