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並不仁慈,你願意用多少失去換更多擁有?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ohamed_hassan

 

[bs-quote quote=”「不容易」是人生最公平的事!懂得流汗的人擅長經營人生,沒有人可以虧待你,除非你先對不起自己。”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你的童年、青春期和大學時期充滿《星際大戰》的韓索羅(Han Solo)、啤酒、公路旅行、萍水相逢的性關係、還有自我探索。一切都這麼神奇。但從你20 歲的中期到40 歲的中期,就要開始玩真的了─工作、壓力,以及終於明白自己不太可能成為參議員或擁有以你為名的香水,雖然你的老師和媽媽總是鼓勵你「等你長大就能做到」。隨著年齡增長,打造別人告訴你的那些你值得擁有、也能夠擁有的生活所帶來的壓力,讓你付出重大代價。另一方面,你會遭遇所愛的人生病、過世,充分看見人生無常的一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然後,在你五十多歲時,當然如果你更有慧根就會再早一點體悟,無處不在的美妙恩賜。比如,看起來與聞起來像你一樣的美麗生物「孩子」;水化為浪,於是你可以乘著浪前行,以及其他大自然的奇觀;因為你有能力揮灑汗水或付出智力,別人願意花錢僱用你,於是你能以此支撐家庭;你有機會以將近音速在大氣外層旅行,得以享受傑出人士建造的偉大成果。然後,當悲劇降臨,很多時候會被我們想到的最佳點子打敗,那就是科學與科技帶來的美好。這樣的虛驚一場仍能帶來收獲,你開始認清人生苦短,於是懂得停下來享受玫瑰花香,允許自己擁有你值得的幸福。

如果你在成年期發現自己壓力很大,甚至有時候並不快樂,請認清那是旅程中正常的一部分,只要繼續、繼續前進就好,你正在通往幸福的路上。

我們都認識某個成功、身材好、玩樂團、和父母關係親近、在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SPCA)當志工、還寫美食部落格的人。先假定你不是那個人。在我看來,在建立事業時保持平衡,很大程度上是則神話。那些受世人奉為真理的成功語錄多半說著同一件事,你必須先歷經千辛萬苦才能成功。不過,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參考我有限的經驗,成功的確需要夠努力,但絕對不僅是單方面地消耗你所有的心力,事實是你可以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得到許多收穫。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ohamed_hassan

不過,如果你在年輕時把平衡放在優先順位,就必須接受除非你是個天才,否則可能無法得到較高等級的經濟安全保障。在職涯發展的軌跡上,斜坡很不公平地出現在你畢業後的頭五年。如果你希望這條軌跡是陡峭的,必須燃燒很多精力,這聽起來一點也不容易,的確也真的不容易。好消息是,這個世界不會讓你予取予求,但能讓你盡情嘗試。你要努力嘗試,真的很努力嘗試。

我現在可以平衡得很好。這來自於我二十幾歲和三十幾歲時缺乏平衡。從22 歲到34 歲,除了商學院我只記得工作,聽起來無聊透頂,我也這麼覺得。然而這世界的贏家並非最強大,而是最快速者。你希望用比同儕更少的時間涉略得更廣,這有部分建立在才華上,但主要仰賴策略與耐力。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懂得配速的人更具備冠軍相。我還是年輕專業人士時欠缺平衡,因而犧牲了我的婚姻、我的頭髮,可能還有我二十多歲的青春歲月。這件事沒有使用說明書,而且衡量的尺度每個人都不同,也無法判斷對錯。就像我在年輕時欠缺平衡,雖然在我後來的人生帶來更多平衡,但也伴隨著實質的代價。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keeze

當然,我可能對其中某些選擇感到奧悔,例如別過度用腦就能多留下幾根頭髮,但大致來說,我對眼前的結果感到相當滿意,換成別人得到這樣的成果,可不見得獲得相同的滿足。

本文摘自《世界並不仁慈,但也不會虧待你:紐約商學院菁英爭相討論的人生策略》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世界並不仁慈,但也不會虧待你:紐約商學院菁英爭相討論的人生策略” book_author=”Scott Galloway” book_translator=”吳芠” book_publisher=”天下雜誌 ” book_publish_date=”2020/01/20″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2020-01-302.47.26.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6784?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8204.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