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後媽難為:當全世界要你當好母親 他的小孩卻只把你當成第三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dinaVoicu

[bs-quote quote=”「你又不是我媽!」這是繼子女口中最強大的咒語──同時具備拒絕、挑釁與嘲弄的功能。”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我的姻緣是天註定,註定會失敗。事情是這樣的,我選了一個帶著孩子的男人。

專家預估全美一半以上的成年女性,一生之中將有某段時期嫁給這樣的伴侶,但這樣的組合高達七成將以失敗收場。從各種數據來看,在我說出「我願意」的那一天,最好也順便挑好離婚律師。此外,最重要的離婚預測指標是先前的婚姻留下孩子。

事實上,再婚時有前妻/前夫之子的組合,離婚率比沒有孩子的組合高五成。幸好我在承諾相守一生前,完全沒意識到相關數據,按照統計數據看,我的婚姻甚至還是不妙中的不妙,因為我先生不只一個女兒正處於青春期,兩個都是,我們訂婚時他帶著其中一個同住(我當時不曉得,但部分專家建議如果對方有十至十六歲之間的孩子,最好晚一點再結婚,因為在孩子的那段特殊發展期,夫妻之間和家庭之中極易起衝突)。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lambhappiness

最後一個高風險因子是我嫁的男人有孩子,我自己則沒有(有的研究指出,嫁給有子男性的女方如果本身也有孩子,婚姻維持下去的比例遠遠較高,只不過依舊會面臨其他完全不同的情緒與實務方面的挑戰)。總而言之,我和我先生的婚姻能夠長久的可能性,只是理論上不是毫無可能。

一切的一切我一無所知,但不是因為事事順利,其實從一開始起就產生不少摩擦,但我把頭埋在沙子裡,希望能和男友開花結果,步入結婚禮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其他的事一律裝做不知道,看不見,聽不到。

我一個同事本身是繼子,他建議我快逃,因為我男友和前妻安排的共同扶養方式,實在不太理想,但我把同事的忠告當成酸葡萄心理。其他朋友看見我未來繼女的照片,渾身散發著前青少年期的叛逆氣息,脫口而出:「哇,這下可好」,但我也充耳不聞。要是恰巧看見標題是談當繼母的書籍或文章,我就會翻白眼,視而不見。我處於「每一件事都很完美」的早期階段,覺得那種東西寫著各種往壞處想的無聊建議,那種事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與我無關。我人好,心美,幽默風趣,年紀又輕(勉強算啦),和孩子不會有代溝,只有惡毒的後母才會碰上繼母地獄,我不會,直到墜入深淵。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Olichel

我們要去挑結婚禮服。

兩個月以來,這還是我和未婚夫頭一次有週末能夠獨處。我們決定不宴客,兩個人簡單辦一下結婚儀式就好,也昭告天下這個決定了,包括他的孩子。我們打算禮服要挑時髦的現代款式,不要有公主的荷葉邊和蕾絲。

他女兒原本那個週末沒要跟去挑禮服,但突然說也想去。我的未婚夫沒事先徵求我同意就答應女兒,結果我講出錯誤的邪惡後母會說的話。我承認,是我強烈堅持未婚夫那個週末不要帶女兒,我希望可以兩個人一起挑我的結婚禮服就好,不要有別人,但我拒絕讓未來的繼女同行後,未婚夫不講話,顯然在生悶氣。是我在無理取鬧嗎?我真的不曉得。

每次碰上未婚夫孩子的事,我多數時候不曉得自己的立足點在哪裡,無法信任自己的判斷。

我沒有不喜歡未婚夫的孩子。那一天,以及後來的許許多多日子,我不斷替自己辯護,向未婚夫強調我並不討厭他的孩子。我真心喜歡他的女兒,甚至還特別期待和大女兒相處,因為她未來不會和我們同住,我希望抓住機會多了解大女兒一點,就像我了解二女兒一樣。

然而,在早期的時候,這兩個女孩同時讓我感到「可愛、相處起來很有趣」,但也感到「令人精疲力竭、難以伺候」。雖然不想承認,有時我甚至覺得她們「很中二、很難搞」。我補充說明一下,這不是她們的錯,完全不是。對她們來講,要習慣多了我這個外人,一定不容易。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dinaVoicu

雪上加霜的是,我後來才知道,我未婚夫在分居、離婚、後來恢復單身的那段期間,整整六年的週末,他都會帶女兒到處去玩,女兒想要什麼通通滿足,一切由女兒做主,包括去哪裡吃午餐;租哪部 DVD;要買多少閃光筆、印度刺青貼紙、鞋子;幾點睡覺。套用我未來丈夫的話來講:「她們開始習慣自己何時要來都可以,只要她們在,我的生活全部照她們的意思走。」

很自然的,我和男友的感情愈來愈深、也和他女兒愈來愈熟之後,關於我比他更需要偶爾能獨處的這件事,我們兩個人意見不永遠一致。然而,時常起爭執令人沮喪──電視一定都要開那麼大聲嗎?她不是應該去做功課了嗎?吃完飯不能把自己的碗盤放進洗碗機嗎?我男友的隱私權概念與浪漫到底去了哪?──我感覺的出來,這一類的事讓我們漸行漸遠,開始踏進後母難為的地獄,但當時我還一無所知。

本文摘自《變身後媽:打破壞皇后詛咒,改寫伴侶關係與母親形象的新劇本》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變身後媽:打破壞皇后詛咒,改寫伴侶關係與母親形象的新劇本” book_author=”Wednesday Martin” book_translator=”許恬寧”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 book_publish_date=”2020/01/2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2020-01-222.22.19.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5725?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rtpe(SellItems)&id=PEB0441″ ext_link_text_1=”時報悅讀網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7182.html?”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