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駐WTO常任代表朱敬一專訪 3:網路打破貿易藩籬 科技人才成角力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網路打破傳統貿易藩籬,各國貿易角力重點從地緣轉向科技戰,並進一步衍伸為國防戰略,也為台灣帶來更多機會,前駐 WTO 大使朱敬一指出,政府應更關注科技相關科系學生及師資問題。

隨著網路世代來臨,貿易環境與貿易障礙的定義已與過去大不相同,前駐 WTO 大使、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美國在貿易戰中對中國採取的許多措施,就是為了因應 WTO 既有規則無法處理的中國政府補貼所帶來的不公平競爭。

他說,在 1990 年代,美、中、台關係是所謂的大三角,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曾經指出,那時台灣可以把關係玩到「一個尾巴搖兩隻狗」地步,展現台灣在三角關係中的靈活。

不過,到了 2020 年,「大三角不見了」,只剩美中雙邊,台灣失去了槓桿(leverage)的角色,也不可能在美中角力戰場表態,朱敬一說,現在只能精確擇定少數戰場,事先準備,做好「扭轉戰局」的關鍵角色。

以美中貿易戰為例,美國除在 2018 年對部分中國產品加徵 25% 關稅,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務部同年也宣布 7 年內禁止向中興通訊銷售零件,禁售零件與關稅性質完全不同;美國總統川普隨後提出要對「中國製造 2025 」的產品課稅,「對 7 年後的產品課稅,在過去的狀況下根本不合邏輯」,朱敬一說。

採行這樣的措施關鍵在於網路經濟特性,他解釋,網路經濟就是銷售越多、需求越強,且因消費習慣產生「卡位」效果,有利領先者持續保持優勢,讓政府有強大動機提早給予產業補貼,也使未來 5G、6G 的競爭提前開打。

朱敬一指出, 6G不 僅傳輸速度快,定位精準度也將大幅提升, 6G 主導權對國防的重要性遠大於產業,這也是美國要全力防堵中國補貼相關企業及技術發展的原因。他推測,未來 6G 有可能發展出以美國及中國為主的兩個系統,與過去美國透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華沙公約組織相抗衡的概念類似。

朱敬一強調,若真發展為兩個系統,對台灣晶片、資通訊科技(ICT)業者的利弊值得深思。

同時,網路無國界的特性也為台灣帶來機會。朱敬一表示,網路時代突破傳統地緣政治,使過去「強龍不壓地頭蛇」的地緣因素影響力降低,台灣面臨的不再只有傳統貿易的單一戰場,而能從更多面向找尋優勢利基,例如新南向布局、人工智慧技術、 6 G對代工業者是否有利等。

不過,在貿易戰走向科技戰的趨勢下,科技業成為一大關鍵,但要厚植台灣科技研發基礎,朱敬一認為,學生與師資都是政府必須注重的焦點。

他說,也許是受到少子化及外籍生較少影響,科技業相關科系招生困難,畢業生水準隨之下降,連帶也影響靠這些理工畢業生支撐的科技業表現,不要忘了新竹科學園區建在新竹,主要是因為臨近交通大學和清華大學。

朱敬一憂心,台灣將大學教師視為公務員,卻忽略招聘大學教授必須與各國學校競爭的事實,國內大學新進教授薪資低,優秀師資很容易就跳槽,也造成人才不斷流失。

朱敬一坦言,要改善招生與師資問題牽涉層面複雜,需要從長計議,包括要用多少國際學生及師資填補國內空缺,外籍生如何進一步成為歸化移民的相關法規與配套措施都必須規劃。但他也指出,香港時局混亂,不少學生、老師來台意願應該都有增加,是值得掌握的外在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