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游錫堃正式參選立院龍頭 盼各黨團合力推動國會改革

甫獲得民進黨團正式支持爭取立院正副院長的游錫堃、蔡其昌,30 日中午率黨團幹部拜會時代力量黨團。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本來是約拜年,現在變成拜票了。」甫獲得民進黨團正式支持爭取立院正副院長的游錫堃、蔡其昌,30 日中午率黨團幹部,拜會時代力量黨團,希望能爭取支持。時力表示,將在 2 月 1 日決定,是否一致支持游蔡的決定。

「兼顧品質、效率,想辦法推動讓台灣成為小而美、富強國家的法案」游錫堃表示,希望新國會能以這個目標來展開對話。游錫堃強調,未來新國會將是黨團平等,不分大小,協商時將尊重各黨團的意見。

游錫堃表示,本來是跟時力約年前的拜年,不過最後時間是約到年後,如今甫得到民進黨團正式支持參選國會龍頭,變成來拜票了。並規劃次日拜會民眾黨,至於國民黨,則由總召柯建銘負責聯絡,但還需待國民黨團的總召出爐。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提出立院院長選舉前舉行政見發表會、要求記名投票,並提出國會聽證、國會調查權等國會改革的建議。

蔡其昌回應說,身為一個立委的身份,他非常支持這些建議,但他也必須澄清,他們的當選也不能直接主導這些改革,因為牽涉到修法、甚至修憲。

蔡其昌以上一屆開放黨團協商直播、公民記者採訪為例,這些不涉修法,只需取得各黨團的共識即可,因此他與前院長蘇嘉全迅速完成,讓國會更加公開透明。但立院正副院長的工作,其實是讓議事順暢進行,因此邱顯智提出的這些改革,還需要通過黨團協商,需要各黨團的支持。

游錫堃表示,政見發表會、記名投票等改革他都支持,但因為他現在也是尚未正式就任的立委而已,無法在這次院長選舉就主導,若未來各黨團支持,相信可以經立法處理。

邱顯智表示,期待能有國會聽證權、與調查權,尤其盼官員來國會發言不能說謊,違者將受處罰。

游錫堃則回應指,「國會調查權」現在在憲法中已經存在,不過憲法定義的國會包括了監察院、國民大會與立法院,現在調查權在監察院手上,若要調整收到立法院,便需要修憲。游錫堃直言,像是英國國會可稱「萬能」但台灣的國會能有威權遺續纏身,還有許多改革要做,他也盼在共識下逐步提升立院的職權與功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